已制订初步规划 上海轨交11号线或将延至太仓

宋杰 2008年05月26日09:14 新闻晨报

  上海城市轨道交通可能将第一次延伸到其他城市。记者从昨天在江苏太仓市举行的“2008上海轨道交通论坛”上获悉,相关方面正在考虑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延伸到太仓,太仓市为此已经专门预留了3500亩土地。

  相关方面的初步规划为,从嘉定北站往太仓方向延伸,增加两站,在陆渡预留用地地块内设终点站,与苏州即将建设的市域轨道交通等实现转乘,而太仓方面规划将嘉定至太仓段运营管理直接纳入上海市轨交11号线系统。

  轨交11号线或将延至太仓

  此次“2008上海轨道交通论坛”,除了意欲促进长三角在轨道交通上进一步合作外,也对外发布了一个消息,那就是上海和太仓之间可能将修建城际轨道交通,即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可能延伸到太仓市内。

  太仓市市长谢鸣在论坛透露,已将上海轨道交通延伸至太仓纳入了《太仓市市 域空间布局规划》,太仓市还委托了上海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和上海规划院对此进行课题研究,从各个层面上分析上海轨道交通向太仓延伸的重要性、必要性及其影响等。其中已经出炉的《上海-太仓轨道交通规划方案研究(初稿)》,从经济技术层面就沪太轨道交通对接作了详细的分析,已提出了两种模式、五种方案,并对各自的优劣进行了比较。

  太仓已预留3500亩土地

  据了解,该规划项目已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发改委等部门进行了汇报,并且得到了支持。太仓市也和上海相关部门进行了沟通,且和嘉定发改委就轨道交通对接事宜取得了一定共识。

  记者昨日就此事询问上海申通地铁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方并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由于涉及到两地各方面协调工作,该项目还仅仅处在初步沟通阶段。

  据介绍,太仓市为该规划项目已在陆渡镇预留了3500亩土地,规划设置免费或低收费的“停车+换乘”设施。上海市轨交11号线的嘉定北站距离太仓市只有10公里左右,相关方面的初步规划为,从嘉定北站向太仓方向延伸,增加两站,在陆渡预留用地地块内设终点站,与苏州即将建设的市域轨道交通等实现转乘。而且太仓方面规划将嘉定至太仓段运营管理直接纳入上海市轨交11号线系统。

  打造太仓-嘉定经济板块

  记者了解到,连接上海和江苏南通的沪通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近期通过评审,并有望在年内开工。该线路将在太仓设立站点,从而大大加强两地的联系。但相关专家表示,该线路属于客货运混合的传统铁路,还无法满足城际之间市民的大规模往返。而上海的11号线若延伸到太仓,在此和苏州将要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实现对接,整个苏沪之间的交往便捷度将上升到一个新层次。

  谢鸣也表示,以沪太轨道交通建设为突破口,将实现两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其中最为直接的影响,便是满足不断增长的交通需求,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加强和提升太仓-嘉定经济板块。而且国家将太仓港定位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干线港、组合港,沪太轨道交通建设有助于太仓港和上海港的互动。

  [专家建议]

  城郊、城际轨道交通应比地铁快

  对于上海市轨交11号线延伸至太仓的计划,相关专家表示这无疑会对长三角的经济一体化起到促进作用。但对于现在上海和长三角区域正在修建和规划的城郊、城际轨道交通提出建议,认为这类轨道交通不应和城区内地铁运营模式相同。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翊民告诉记者,城区的地铁轨道运营一般是1公里多1个站点,车辆速度上限多是每小时80公里。该模式应用在城郊或城际这样远距离线路上,将会导致旅客乘车时间过长。而且由于客流量相对较少,还会造成资源浪费。他建议此类线路每站之间的间距应在2-4公里,或者设立“大站车”,车辆速度可在每小时100公里以上。他表示,太仓如果和上海市轨交11号线进行连接,采用这种模式,那两地之间居民来往将真正实现便捷、省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