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船厂变成规模最大的行业博物馆

2008年06月03日10:05 文汇报

  高雄路2号,是历史悠久的江南造船厂原址。记者昨天获悉,有着143年历史的江南造船厂,将在原址建立规模空前的造船博物馆;同时,原址内7个代表性历史保护建筑将全部保留。

  目前,江南造船博物馆已正式开工建设,项目用地面积为49660平方米。博物馆主体将是江南造船厂最大车间———压力容器车间,整个车间的改造投资将为1亿元以上,在保持老厂房主体结构的前提下,通过对其内部空间和外部立面重新设计,满足博物馆的展示功能要求。博物馆建筑面积将逾3万平方米,包括绿化休闲广场、地下停车库等。

  据了解,现有的江南博物馆面积仅为1800平方米,展厅设置在江南造船大厦写字楼内,分上下两层,内藏459张图片、77件实物、21件船模、2件大型电动模型和3个液晶显示器等实物和文字。而新博物馆面积将扩充到10倍以上,不仅收纳所有原有博物馆物品,而且展示物品将大大

  扩容,还会设置观众参与的互动设施,成为上海规模最大、设施最齐全的行业博物馆。

  此外,根据国家文物局、上海文管会专家和“世博局”专家的鉴定论证,百年江南老厂内留下的一系列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其中包括最早的1868年设立的“翻译馆”,以及有代表性的“二号船坞”、“海军司令部”、“飞机库”、“将军楼”、“总办公厅”、“黄楼”这7个建筑,将全部保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