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将推广100万只节能灯并进行财政补贴

张晓鸣 2008年06月10日10:12 文汇报

  今后,企业、市民可以买到更加便宜的节能灯。记者日前从市经委获悉,国家今年下达给上海高效照明产品推广任务为100万只,上海正在研究具体补贴和推广方案。预计这些节能灯的使用,可累计节约用电1.9亿度,减少发电用煤1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930吨。

  新机制使百姓受益

  据介绍,这100万只节能灯包括普通照明用自镇流荧光灯70万只,双端荧光灯30万只。大宗用户使用节能灯,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30%给予补贴;居民用户使用节能灯,中央财政按中标协议供货价格的50%给予补贴。

  市经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些补贴是直接发给企业的,但居民最终也将受益。新出台的补贴机制为节能灯市场“开绿灯”:比如,通过政府补贴,激励企业多生产节能灯,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再进一步扩大销量;企业推广的产品数量越多,得到的补贴资金越多;企业按供货价格减去财政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用户,最终受益人是消费者;将高效照明产品纳入政府采购范围等。

  曾经“省电不省钱”

  据记者了解,对市民来说,不欢迎节能灯的主要理由是“省电不省钱”。一个白炽灯2元,而节能灯则需要十几元。有的节能灯叫卖时宣称寿命是白炽灯的5倍,可是实际使用不到几个月就“罢工”,省下的电费还比不上购买时与白炽灯的差价。还有的节能灯功率不达标,照明效果“短斤缺两”。

  市节能协会专家介绍,目前节能灯市场存在两大问题:一是不规范,一些没有经过严格检验的产品流入市场,鱼目混珠;二是技术有待提高,使用时间不够长。企业缺乏技术革新的动力,不积极开发新品,生产成本居高不下。

  企业缺乏能源管理

  市节能协会近日抽查了22家区属重点企业的节能情况,结果发现,绝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安装节能灯,有的管理者甚至不知道企业每年的电费开支是多少。专家说,节能灯的“经济账”很可观。打个比方,一家企业原先使用普通荧光灯12万支,改用节能灯后,节能45%,1年能节约照明电费1000多万元。

  专家建议,企业节能应推广合同能源管理。由节能中介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节能改造项目的设计、融资、施工、调试、维护等一条龙服务,最后与客户分享节能项目实施后取得的经济效益。目前,上海一些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已引入合同能源管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