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起24小时便利店强制安装监控系统(图)

杨洁 俞凯 实习生 高林 2008年06月12日11:16 东方早报
上海多数便利店已经与110联网
上海多数便利店已经与110联网 见习记者 黄敬亮 图

  沪上4000余家24小时便利店将统一强制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记者昨天了解到,10月1日起上海市地方标准 《重点单位重要部位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第9部分:零售商业》将正式实施,根据规定,除了24小时便利店,包括超市、购物中心、百货店、车辆加油站等都将被要求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记录保存不少于7天

  据悉,10月1日实施的新地方标准要求,24小时营业商店“与外界相通的出入口”以及“收银柜台”都必须安装彩色摄像机。标准提出,店面出入口安装的摄像机不应有盲区,24小时内均能清楚显示出入人员面部特征;同时,出入人员面部的有效画面宜不小于显示画面的1/60。此外,收银区、收银柜台等安装的摄像机,应能清楚辨认顾客的面部特征及收费操作的全过程。其他区域安装的摄像机能清楚记录过往人员的体貌特征;记录保存时间不少于7天。

  记者了解到,包括超市、商场与外界相通的出入口、顾客物品寄存箱区域、纠纷接待处、收银区等区域也必须安装彩色摄像机。入侵报警系统、防抢夺启闭控制装置等防范手段也将安装。

  成本较高 执行有难度

  对于这一新标准,大部分便利店负责人表示执行难。联华超市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装探头对于便利店而言,成本太高,除购买探头外,每家门店还必须配备一台电脑,这又涉及定期维护费用,“快客便利在上海有1000多家门店,成本实在太高。”上海连锁经营行业协会专家认为,安装探头主要是为公安部门破案提供帮助,这部分投入如果完全让企业来承担,确实有难度。据悉,可的超市去年曾计划在400家超市中选择150家门店安装该系统,但只有几家门店照办。

  上海连锁经营协会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协会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通知。不过协会副秘书长林宪表示,早几年沪上各大连锁超市和便利店也曾接到过类似的“口头通知”,但没办法推广下去,主要因素就是成本太高,因为目前上海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总数多达4200余家,如果每家便利店都安装视频安防监控系统,而且成本都由便利店独自承担,确实有一定难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