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阅卷现场首次向考生开放

2008年06月17日10:10
6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高考阅卷点,前来参观阅卷的考生正在走出阅卷点
6月16日,华东师范大学高考阅卷点,前来参观阅卷的考生正在走出阅卷点

  ◇关于高考作文◇

  考生:如果考生在作文中都写地震,阅卷时将如何评定?

  语文阅卷组长周宏:高考作文的评定,不是以题材决定高下的,而是看作文中是否透露真情实感、是否有说服力。

  考生:大家都写地震,阅卷老师会不会审美疲劳?

  语文阅卷组长周宏:只要文章是美的,就不会在阅卷中出现审美疲劳。

  ◇关于老师阅卷◇

  考生:一天8个小时阅卷,这么长时间的高强度劳动,如何保证老师阅卷时头脑清醒呢?

  语文阅卷组长周宏:阅卷老师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每天都会检查老师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疲劳的情况,会让其回去休息,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位考生的试卷。

  神秘的高考阅卷现场首次向考生揭开了神秘面纱。

  昨天下午2:30左右,8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接受上海市教委和考试院的邀请,走进设在华东师范大学的高考阅卷点,实地探访高考阅卷现场。这是本市为增加高考阅卷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出的一项新举措。

  首批幸运儿分别来自南洋中学、曹阳二中和储能中学,8人中有3名男生和5名女生。据介绍,这8位幸运的考生主要是由区招办推荐,以家住阅卷点附近的考生为主。

  哪些老师参与高考评卷

  戴上红色参观证,8名考生在相关负责人带领下,安静地穿过楼梯,走到语文作文阅卷楼层,考生们在门外观看了阅卷的过程。一路走过,每个阅卷室的门外都贴着“非本组人员不得入内”的字样,阅卷室内,每个老师都认真仔细地注视着电脑屏幕。

  参观完毕后,8名考生来到休息室,与高考语文阅卷组长周宏进行互动交流。“一向神秘的阅卷现场,今天对8名同学揭开了面纱,在古时候,阅卷之地连宰相也不能进去,今天你们可比宰相强多了。”周宏笑着向考生打趣,气氛一下子轻松起来。

  在一片笑声中,周宏向考生介绍了高考阅卷老师严格的选拔制度,以及按标准卷评卷、至少两名老师背对背阅卷等阅卷方式。据周宏介绍,今年参加评卷工作的教师有三类,来自高校的教师都具有正、副高级职称、中学教师以市、区示范性学校的高级教师以及优秀教师为主,此外还有各个区县的教研员。

  都写地震阅卷如何评定

  机会难得,考生也纷纷抛出了各自的问题。来自储能中学的小尤同学对高考作文的题材尤其关注,如果考生在作文中都写地震,阅卷时将如何评定?周宏表示,高考作文的评定,不是以题材决定高下的,而是看作文中是否透露真情实感、是否有说服力。

  同样来自储能中学的小潘同学问:“大家都写地震,阅卷老师会不会审美疲劳?”周宏回答:“只要文章是美的,就不会在阅卷中出现审美疲劳。十万考生中,不可能没有关于地震的好文章。”

  家长也想看看阅卷现场

  南洋中学的小汪同学对于老师一天8个小时阅卷,休息时间却不长提出质疑:“这么长时间的高强度劳动,如何保证老师阅卷时头脑清醒呢?”阅卷组负责人表示,阅卷老师都经过了严格的培训,每天都会检查老师的身体状况,一旦出现疲劳的情况,会让其回去休息,确保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对待每一位考生的试卷。

  昨天的参观和交流时间约30分钟,来自南洋中学的小孔同学笑着说:“回去后,我会告诉同学老师和家长,阅卷现场氛围严肃,秩序井然,就是规矩有些多。”

  今年除了上海外,贵州、重庆等地也进行了开放阅卷重地的首次尝试,有家长提出,上海今年首次向考生开放阅卷现场,是一个重大的革新和进步,但是范围还有些窄,家长没有能够进入阅卷现场,家长孙先生提议,今年上海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环节更受关注,希望相关部门能将录取现场向更多的考生和家长开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