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水上高端餐饮船下半年西湖亮相(组图)

2008年06月18日09:46 东方早报

  泛舟西湖的同时,一边欣赏美景、观看歌舞,一边享用美味,这样的盛宴不久将在杭州重现。早报记者昨日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管委会获悉,除龙舟、手划船、摇橹船外,今年杭州拟在西湖上推出首批水上高端餐饮船。

  目前,西湖管委会正在选取餐饮船的船型设计方案,估计下半年将推出新船。

  船只投放数量不多

  2007年7月,湖州市关闭了存在10年之久的“湖鲜一条街”太湖水上餐饮业;2008年1月前后,杭州淳安县及建德市也以高额补偿为代价,坚决关停了千岛湖水域内近百条水上餐饮船。两地均表示今后不会再批准新的水上餐厅项目。

  据了解,污染问题是关停红极一时的水上餐饮的主要原因。

  因此,不影响西湖水质,是西湖高端餐饮船面世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1999年至今,西湖水体已从重度富营养化减轻到中度富营养化,再转化到现在的三类水体标准,年均透明度超120厘米的水质。

  “湖上餐饮将以不影响环境为前提”,杭州西湖风景区管委会有关人士表示。据介绍,西湖餐饮船选用双机、双舵、双桨,蓄电池动力,具有振动小、噪音低、无污染、零排放等特点。同时,餐饮食物的生产流程尽量在岸上完成,以减少船上烹饪环节,厨房产生的油烟都按照清洁能源和就地洁化原则配置。发电机也从国外进口,使船行驶时噪声尽量降低。而餐饮船上的污物污水将统一储存在船内的污水箱内,靠岸后再定点分类回收。

  “水上餐饮船在下水前要经过严格的建造检查和审批。”杭州市港航管理局船舶检验处处长徐强告诉早报记者,除每年的年度检查外,水上餐饮船还要接受日常监督,管理部门会定期将船只的污水样本送环保部门检测,一旦超标,即停顿整改。

  西湖风景区管委会有关人士表示,西湖餐饮船投放的数量不会太多,投放后将相应减少目前西湖画舫的数量,以保持西湖水域船只的整体平衡。

  或走精致高端路线

  目前,西湖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观光餐饮船。现在能提供湖上就餐服务的,只有坐落在西湖边的杭州楼外楼酒店,其拥有2艘可在西湖进食的船只。但与官方将推出的餐饮船不同,这两艘船平时停靠岸边,有客时才进湖游览。

  参考其就餐价格可以发现,杭州拟推出的西湖高端水上餐饮或将是“豪门盛宴”。

  楼外楼副总经理蒋红卫告诉记者,该饭店去年年中推出了投资近600万元的“楼外楼号”画舫,可容纳50人游湖,20人用餐。“游湖时间两个小时左右,费用每小时2000元,游湖用餐的费用则需视菜品而定,每桌定价约在万元以上。”蒋红卫说。

  早报记者从杭州市西湖风景区管委会了解到,西湖餐饮船有4种不同风格的船型设计方案。从目前公布的西湖餐饮船设计方案中不难发现,西湖餐饮船走的是精致高端路线。餐饮船的主船体主要为两层,一层船舱两侧采用大面积玻璃围合,设置独立驾驶室、卫生间、厨房和餐厅,主要以用餐为主;二层船舱设计为通透式亭屋结构和露天平台,设置餐厅和观景台,视野开阔,采光通透。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使用该空间,供客人用餐、品茶、观景或观看文艺表演。

  杭州已公布4款

  西湖餐饮船型设计方案

第一种船型吸纳了中国古代官船的众多元素,上层建筑四角昂翘,高低错落,颜色以红、黄为主,豪华大气。
第一种船型吸纳了中国古代官船的众多元素,上层建筑四角昂翘,高低错落,颜色以红、黄为主,豪华大气。
第二种船型设计将杭州城标(变体“杭”字)的元素融入其中,并用彩光灯管勾勒出图案,夜间航行时流光溢彩。
第二种船型设计将杭州城标(变体“杭”字)的元素融入其中,并用彩光灯管勾勒出图案,夜间航行时流光溢彩。
第三种船型吸收了中国传统江南民居中白墙黛瓦的特性,整体造型淡雅明朗,有古色古香之感。
第三种船型吸收了中国传统江南民居中白墙黛瓦的特性,整体造型淡雅明朗,有古色古香之感。

  第四种船型则突破了现有西湖上画舫的传统造型,采纳了江南园林建筑中翘尾檐、圆拱门等具有代表性的元素,并融入了某些现代元素。

  据介绍,西湖餐饮船选用双机、双舵、双桨,蓄电池动力,具有振动小、噪音低、无污染、零排放等特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