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渠道传利空消息 沪上个别汽车经销商"暂停营业"

宋杰 2009年01月06日10:19 新闻晨报

  受大环境影响,沪上车市低迷,近期上海已有个别品牌经销商“暂停营业”。而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1月1日起停止对沃尔沃、马自达、江铃汽车经销商的批售融资服务,更是雪上加霜。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受影响的经销商本身实力有限,将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巨大压力。

  部分经销商有资金链断裂危险

  记者近日从福特(中国)证实,福特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从1月1日起停止对沃尔沃、马自达、江铃汽车经销商的批售融资服务,但表示会给这些经销商3个月的过渡期。但福特汽车金融并没有停止福特品牌经销商的融资服务。

  一般来说,经销商向厂家提车支付部分现金,剩余的由金融机构放贷,直至经销商将车卖给消费者之后再将余款补给金融机构,维持业务的发展。虽然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可提供资金支持,但和汽车金融公司比起来,在申办和放款时间上都相对缓慢,所以不少经销商都选择汽车金融公司进行融资。

  马自达品牌受此次福特汽车金融停止部分业务影响的是长安马自达,而上海的4家长安马自达4S店都没有和福特汽车金融进行过合作,所以没有受到波及。同时,沪上的部分沃尔沃和江铃汽车经销商也告诉记者,平时多通过银行融资或自筹资金,也未受影响。但也有个别沃尔沃和江铃汽车经销商对该话题选择回避,不作回答。

  上海已有经销商“暂停营业”

  虽然此次福特汽车金融停止部分业务对上海多数相关经销商影响有限,但去年年中开始的车市低迷,早已让经销商感到了生存的压力,上海甚至已有经销商“暂停营业”。

  位于广粤路上的一家雪佛兰4S店现在已暂时停业。记者昨日在这家人去楼空的4S展厅外看到一张公告,上面称该店由于业内调整,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暂停营业,同时称售后服务部暂时保留。虽然也有人称该店因要搬到金山才暂时歇业,但其并没有像一般的“搬家”那样,将新的地址和信息进行告知。记者昨日拨打了该店原来的24小时维修热线,接电话的却是该店隔壁的上海大众4S店维修人员,其称原来的雪佛兰车主可以到他这里来进行售后维修。

  上海大众某4S店市场部负责人近日透露,去年下半年大部分经销商新车销售业绩很差,已有个别的经销商因经营等问题关门歇业。

  经销商若关门,售后“难说”

  上海市汽车行业销售协会秘书长商锦书告诉记者,现在国内车市低迷,上海部分汽车经销商也难免经营不景气。由于上海实行私车额度拍卖制度,各汽车品牌并没有把上海汽车市场放在首要位置,在经销商布点上没有大肆铺开,各品牌4S店的数量一直在一个合理的程度,所以遇到现在不景气的行情,竞争激烈程度上小于国内很多大城市,经销商出现倒闭的情况也很少。不过他也表示,在上海这么多经销商中,有个别店因自身原因关门也是正常现象,如果是大的汽车品牌,客户一般可以到其他同品牌4S店进行售后服务,不过是否能够享受原来4S店给予的一些售后服务承诺,并没有确定的说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