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玉簪记》即将于苏州全球首演

2008年10月22日09:35 新浪长三角频道

  昆曲新版《玉簪记》是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又一次集合两岸文化戏曲精英共同打造的艺术精品,已入选2007年度国家昆曲艺术抢救、保护和扶持工程项目。将于11月8日、9日于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首演。

  该剧由著名作家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蔡少华、陈怡蓁担任制作人。张淑香教授剧本整编,翁国生执导,昆曲大师岳美缇、华文漪亲自传授。俞玖林、沈丰英担任男女主角。以《琴挑》、《问病》、《偷诗》、《秋江》4个传统折子戏为传承制作核心,透过青春版《牡丹亭》坚强的舞美班底有机结合艺术传承与新舞台呈现。增加《投庵》《催试》,串联成賞心悅目的新版《玉簪记》,演出长度约2个半小时。

  新版《玉簪记》的制作朝极简、写意、时尚更迈进一步,书法、绘画的线条美在本次创作中占有重要地位,董阳孜的书法及奚淞的绘画艺术铺垫出一个舞台上淡雅有禅意的水墨世界。美术总监王童的服装设计运用精致手绣让服装花饰更显人物之特色风格。把昆曲美学推向更高一层抒情诗化的境界。企图在青春版《牡丹亭》之后為昆曲演出史上再度竖一道里程碑。

  而何作如先生的唐琴[九霄环佩]和古琴大师李祥霆先生的演奏,让两大联合国世界人类口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版《玉簪记》的演出中相辅相成,是难得的一段佳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