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旅游局:宁波巧打"桥"牌逆势飘红

吴俊琦;邵道良 2009年01月07日10:10 宁波日报

  据宁波市旅游局最新统计,2008年我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3543.43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3%,实现旅游总收入450亿元,比上年增长18%,两个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

  去年,雨雪冰冻灾害、“五一”黄金周取消、汶川大地震及全球性金融危机等多种因素影响着全国旅游经济的运行,使包括宁波在内的全国旅游市场面临严峻压力。但我市紧紧抓住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的机遇,以长三角周边城市为主要目标市场,巧打“大桥”牌,取得了全年旅游经济逆势良性增长的佳绩。

  长三角短途游成为增长主力。在国内长线游及入境游减速甚至刹车的严峻形势下,市旅游局及各县(市)区旅游部门纷纷借助跨海大桥效应,不断加大对上海、杭州、苏州、南通等长三角城市的营销力度,使周边城市市民前来宁波休闲、度假的短线游出现了持续的“井喷”现象。在大桥开通后的几个月中,宁波接待本省游客人次较上年同期连续数月增幅在50%以上,接待上海游客人次更是势不可挡地增长了两倍以上。此后,“大桥”引发的旅游热度不减,全市各大景区日接待游客量屡创新高,出现了长三角短途游“平日变双休日,双休日变黄金周,黄金周成黄金月”的现象。短途游的汹涌客流使我市国内游市场“蛋糕”越做越大。据统计,去年我市接待国内旅游者3465万人次,同比增长12.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

  在全市联动推进都市旅游、乡村旅游等工作的同时,我市旅游部门不断利用宁波旅游上海推广年、宁波旅游节、新加坡宁波周、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平台推介宁波旅游,进一步打响了宁波旅游在境外的知名度。去年,在全省入境旅游停滞不前、一些沿海城市接待入境旅游团队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我市入境旅游却呈现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08年全市接待入境旅游者78.43万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外汇收入4.81亿美元,同比增长1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