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号线工地吊车倒塌驾驶员被压身亡(图)

顾文剑 李继成 2009年01月09日10:46 东方早报
侧翻现场。早报记者
侧翻现场。早报记者 赵昀 图

  9号线工地吊车倒塌驾驶员被压身亡

  昨天上午9点40分左右,正在施工的上海轨道交通9号线小南门站发生吊车倾翻事故。一辆起吊50吨的履带式吊车在吊运钢管过程中不慎发生侧翻,吊车司机不幸被压身亡。

  该工地位于中华路乔家路路口,属于轨道交通9号线的在建工地。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工地内在事发后立即暂停作业,而已被挖出一个篮球场大小、深度10多米的基坑,由于尚未进行水泥灌注,基坑的两侧用钢管支撑架设,以防坍塌。

  工地上停放了3辆吊车,其中一部外观为红色的吊车向右侧翻。长达20多米的吊臂在倾倒后,甚至越过了工地的围墙,并砸在了中华路上的非机动车车道上。

  按照目击者彭女士的说法,大约在上午9点40分左右,乌黑的吊臂突然倾倒,而且倾倒速度越来越快。在此期间,不断发出钢管坠地的响声。随后,彭女士看到吊臂越过了围墙,而吊车的操作室则被紧紧压在地面上。

  这场意外事故让彭女士在事后仍然心有余悸,“如果吊臂再长那么一点点,就有可能砸到行人或来往此地的车辆。”

  早报记者了解到,吊车的驾驶舱内曾坐有一名安徽籍的驾驶员,但由于吊车倾倒后,驾驶舱变形严重,该驾驶员被遭挤压后,无法脱身。

  记者注意到,120急救车先后来了两趟现场。“由于驾驶员被卡严重,没办法被救出来,而且神情失去了知觉,”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地保安说,“随后,曾一度判断驾驶员仍有生命体征,再次向120求救,但再次赶到现场的急救人员证实,驾驶员已身亡。”

  对于这起事故的原因,工地方面未透露任何原因。但有一名工友分析,可能驾驶员在转动吊车时,吊臂转速过快,吊载的钢梁在转动时产生了巨大的惯性,并引发重心不稳,最终导致倾倒。但事故未造成其他工友受伤。

  昨日下午1点左右,事故现场又临时调来两台大型吊车,才将侧翻的吊车扶正。根据工地外墙的标注,小南门站的施工项目由上海建工(集团)总公司上海市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

  目前,安监等部门已介入调查该事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