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路开出春运豪巴坐真皮座椅无线上网

2009年01月09日13:49 扬子晚报网

  公路:三招齐出旅客可享更好服务

  1996年沪宁高速通车,创造了江苏公路客运的辉煌;2000年开始,沪宁线铁路不断提速,“斗争”从这个时候开始了;2007年铁路“动车组”问世,2小时17分的快速、高频率的发车,让公路的客流锐减70%。

  昨日,拥有顶级真皮航空座椅、笔记本电脑无线上网的10辆超豪华“E”车现身中央门长途汽车站,舒适度能与铁路“动车”相媲美。春运期间,它们将加盟沪宁线,春运后将投放在部分与铁路平行的长途班线上。 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公路向铁路发出10年来最强“挑战”,要夺回丢失的客流。

  第1招

  “E”车真皮沙发、无线上网叫板“动车”

  春运期投放沪宁线,春运后供长途班线用

  昨天上午,记者在中央门长途汽车站看到,“E”车个头比较小,只有10个座位,是依维柯的“翻版”。上车后,只见黄色的真皮座椅配上嫩黄色的窗帘,非常温馨。每个座椅前都和飞机一样,有一块“写字板”,上面放着一台崭新的Acer电脑,让旅客“尖叫”的是,每台电脑都可以无线上网。记者试了一下,网速特别快,QQ、MSN等软件全部都安装到位。如果旅客有需要,可以自己带U盘或平时爱看的碟片,在车上处理文件或欣赏电影。

  在长途大班车上,手机突然没电了挺让人头疼的。不过上了“E”车不用担心,因为第一排座椅下方的插头可以帮您充电,只要车子一启动,就可以开充。如果你对上网不感兴趣了,还可欣赏电视,车上的电视是液晶显示屏,可以根据需要折叠,放在车顶部。

  这种配置的长途班车在全国还属于首次投放,目前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正抓紧时间完善上牌等手续。“11日起在沪宁线、宁杭线试运行,如果需求量大、上座率高,将来的发展方向是长途线路,如南京到九江、青岛等线路上投放。”相关人士解释说,航空座椅坐上去本身就很舒服,和卧铺差不多,再加上有网络打发时间,比较适合长途旅客。不过估计一开始成本会很难收回来,将来投放到长途线路上,会将10座提高到20座。

  据介绍,等所有手续完善后,车站会对外公布“E”车春运期间具体投放线路的运行时间,“虽然高档,但是票价不会上浮,和线路上的豪华大巴一样”。

  第2招

  沪宁线投放61座大型豪华巴士

  薄利多销降低票价

  中央门长途汽车站昨还“亮”出另一“武器”——6辆61座的豪华巴士。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田吉人告诉记者,一般长途大巴都在45座、39座,50座以上的特别少,每到节假日运能明显紧张。这些61座的大巴将主要投放到沪宁线,近期主要集中在商务客流特别多的南京-镇江线路上,春运期间也会视需要,参与流水发班,输送短时间内需求量大的客流。“先投放在镇江这条线路上,档次提高了,但是价格不会提高,定价在20元左右,比现行票价还便宜几元钱。”车站相关人士解释说,此举就是为了吸引客流。“那亏本怎么办?”面对记者疑问,车站的答复很直接:不急于收回成本,提高上座率,薄利多销,收益自然会上来。

  第3招

  郊区五大客运站都可配客

  居民可在当地坐车

  今年春运期间,同样隶属于南京长途汽车客运集团的大厂客运站将会投入使用。往苏北、山东方向的班车都会前去配客,省去当地旅客花在去车站路上的时间,牢牢抓住这部分客流。

  “都是长途班车直接到郊区去配客!”记者了解到,除了新投用的大厂客运站,目前长客集团在江宁的客运站主要为当地宁杭、沪宁旅客提供便利;江浦桥林客运站则“瞄准”了合肥、湖北方向的旅客;溧水客运站主要“拿下”苏南、宁杭方向;高淳客运站主要输送前往浙江一带的旅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