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马鞍池畔寒梅报春

2009年01月13日14:50 温州日报

  这厢梅绽枝头,那厢垂柳依稀,柳畔探梅的趣景昨日在市区马鞍池公园出现。近日气温急剧降低,马鞍池公园的两株红梅独先“报春”,比去年提早了近一个月。

  三三两两玉缀枝头,有的举着红红的花苞,有的凌寒绽放,更多的则半撒粉裙……马鞍池公园刚刚整修的小品——“竹梅傲雪”中,抢先报春的两株红梅,在30余株梅花树里尤为醒目。

  “这是第一枝报春红梅花。”马鞍池公园管理所所长王加权欣喜地说,今年园中扩建了一千平方米的梅园,从宁波引入了颂春梅、骨里红、青梅、朱砂红等4个品种25株梅花,两株骨里红让公园的“梅花香”较去年早来了近一个月。

  梅花提前报春,柳树却尚未谢幕。就在凌寒独开的梅树旁边,记者看到公园河畔依旧垂柳飘飘,一片淡淡黄绿风影绰约。“可能由于平时气温高,冷空气急剧冷暖交替才形成这种景致。”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园林花卉研发中心的专家解释,红梅报春通常需要经过低温之后遇到暖空气才能出现,今年频频骤至的冷空气导致梅花花芽分化,打破了原来的休眠期,柳树则受暖冬影响推迟了落叶。

  王加权称,根据园中梅花情况判断,今年梅花的盛开期将在春节前后到来,喜欢探梅的市民近日可去公园先睹为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