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运河昨夜首次试亮灯

2009年01月14日09:40 钱江晚报
如诗如画勾勒水墨丹青
如诗如画勾勒水墨丹青 京杭大运河昨夜首次试亮灯

  你能想象,坐在漕舫船上,沿着运河把一幅水墨丹青尽收眼底。昨夜,京杭大运河进行了首次试亮灯,以蓝绿灯光为主的照明把运河罩上了一层薄雾,透着神秘和浪漫的味道,经月光一照,如诗如画,又如朱自清笔下的散文。

  蓝绿灯光运河独有

  运河亮灯主要分了三个层面:水中的、两岸的以及高层建筑的。其中,两岸的蓝绿灯和其他暖色光组成的基调成了主打。

  这种蓝绿灯平均10米一柱均匀地分散在两岸,精华的地段在大关桥与老德胜桥之间,这两岸有茂盛的植被,如果单个看,在蓝绿灯光的照射下树木就像是披了件霜衣,如果是成片的,它们又像被一团雾气包围着,层次分明地勾勒出一条朦胧光带,把运河镶了两条边。据说,蓝绿光营造的这份江南意境是杭州运河独有的。

  而说起运河亮灯的标志,在船头检查亮灯效果的设计师——世界夜景规划专家Roger Narboni指向了高建筑的蓝色长方形发光框,他亲切地告诉记者,在中国的山水画中,长方形的外框是个基本框架,这个形状的发光灯挂在建筑上看似简洁,但很有想象空间,人们可以把自己不同的想象放入其中,最重要的是,它在沿河的排列错落有致,像一串音符,连在一起,让包裹在这些“音符”挡墙中的人们真切地感受到自己身处运河中。而且哪怕是多远、多高的距离,只要看到这个发光框,就能想到运河。

  亮灯尽量减少光污染

  运河的亮灯,除了美观,周遍的居民和游客还关心着灯光是否会刺伤眼睛,有污染。对此,运河综保委的相关负责人陈骏解释说:“不要担心,我们的灯都是可以用肉眼直视的,比如游步道地面打上来的射灯,温度低,不刺眼。”

  此外,运河沿线已有39幢高建筑完成安装。但考虑到其中19幢建筑与对面的居民楼间距较近,灯光对其有影响,在多次实验后,在发光框外面增加大角度棱镜,将其发射方向从直线性改成发散性,降低灰度,使其在比较低的灰度下达到最好的混光效果,尽量减少对附近居民造成影响。

  假日便可看灯光

  当然,昨天的试亮灯中,之前设计中提到的特色威尼斯灯和里程计都没有加入其中,运河综保委解释说,因为考虑到外观修改原因,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陆续装上去,结合这段时间试亮灯的调试,争取在元宵节前后进行全方位的展示。

  当然,从本周开始,周五至周日以及节假日的晚上,等不及的市民都可以先到运河去尝个鲜,看看运河独特的亮灯景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