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泵现60厘米裂缝 松江40万居民昨日断水

李淑平 余梦 李伟 实习生 吴琦 2009年01月15日09:50 东方早报

  昨晨6时许,松江区第二自来水厂泵房设备突发故障,水厂供水被迫中断,松江区近80%的面积低压供水或停水,近40万居民用水受影响。

  截至发稿时,已有71辆供水车对居民小区、学校、医院、宾馆等重点用水区域进行紧急定点供水,以确保居民基本生活用水。

  昨晚11时40分,早报记者获悉,经过市、区水务部门全力抢修,在上海电气集团帮助下,故障水泵已修复完毕,供水开始恢复。

  居民区突然停水措手不及

  “停水了!”昨日早晨7点,家住松江区玉树小区的孙先生拧开水管龙头,刚开始水流很小,等了一会,小水流变成水线,再等,水线变成了水滴。本以为是因为天气寒冷导致水管爆裂,自来水公司很快会修复,可等他到达单位,才得知来自松江区不同区域的同事们,家里也都停水了。孙先生称,住在一楼、二楼的同事,家里自来水是大水变小水,而住在高层的则干脆停水。

  “早上起来家里就没水了,之前也没接到通知。”巴士售票员罗女士埋怨称,“给自来水公司打了6次电话都占线,直到20多分钟后才接通,自来水公司的人说水厂设备坏了,正在抢修。”无奈之余,罗女士一家人吃了超市买来的点心就上班了。

  松江城区内一家汽车美容店的伙计也告诉早报记者,早上洗漱时发现没水,就预感生意不妙了。“早上两辆车过来洗我们都没办法接,没水怎么洗车,总不能就拿着风机吹。”隔壁的文峰美发店也显得很冷清,员工告诉记者,下午都是生意的高峰期,但如果继续停水,“估计也没人来做头发了。”

  大学城学生提前离校避“水荒”

  昨天是工程学院期末考试周,很多学生都起早准备考试,却被干涸的水龙头给难住。学生何俊称:“早上发现马桶没水冲,水龙头也没水洗脸,只能拿饮水机里的水对付一下。”揉着惺惺睡眼,学生们无奈赶赴考场。

  据了解,工程大学松江校区的机房水箱容量为20吨,由于平时没有太多储备,此次停水该校区受影响较为明显。昨日清晨至下午,已经有5辆消防车来到学校送水。何俊说,自己结束上午考试回宿舍时,已经有了生活用水,“但是水不大,还没办法冲马桶。”

  因为无水可用,很多学生都准备提前离开学校。一名拖着行李离开的学生说:“试已经考完了,本来想留几天才回家,现在没水不方便就提前回去了。”记者了解到,学生的陆续离校也缓解了大学城的用水压力。

  医院补水及时影响不明显

  最不能停水的地方是医院。昨日清晨,松江区中心医院因为水箱有存水,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医院的病人都能正常用水。但中午开始,水箱储水量明显下降,医院高楼层的厕所已经停水。

  “医院如果停水,后果不堪设想。“中心医院一名医生告诉早报记者,医院很多部门都是离不开水的,否则手术等治疗都会出现问题,患者的生命也就得不到保障。

  关键时刻,松江区消防支队调派两辆消防车及时向送水,下午4时,早报记者在医院看到,医院秩序井然,两辆消防车正不间断地向水箱注水,大约下午5点,医院水箱已补水完毕。据了解,松江区下辖10个镇中,除九亭,泗泾和新桥外,其他地区都出现了断水情况。松江区近40万市民陷入了水荒危机。

  事发原因

  水泵现60厘米裂缝

  松江区共有两个自来水厂,一水厂约有7万吨的供水量,二水厂有20万吨供水量,承担了松江城区大部分居民供水任务。

  昨日上午11时许,早报记者来到松江区二水厂,看到2号泵房内,6部水泵机全部停止工作。水务局专家临场指挥,部分工人在不停地用小水桶把泵池内的积水传递出去,还有工人用外部线路连接吹风机对水泵机上部机箱进行吹风、烘干。

  水厂杨经理介绍,水厂有两个泵房,一号泵房控制未经处理的水进厂,二号泵房负责把清水池的水导入输水管。这次出故障的是二号泵房中的204号水泵。前天,厂里在对水泵进行一年一次的检修,没想到昨日早晨6时许,值班工人发现泵池内进水了,所有设备被淹,待泵池内水清理干净后,发现204号水泵后部出现了长约60厘米的裂缝,导致清水池里的水倒灌进泵房内。

  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沈依云表示,经过现场检查,故障是在检修过程中突发的,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分析查找当中。水务局的专家也一直在现场。目前,松江仍有7万吨的供水量,只是在降压供水,压力比较低,一些底楼居民家还是有水,不存在管网没水的说法。

  此外,由松江第一水厂供水的泗泾等地并未出现停水现象。早报记者在泗泾镇看到,这里的生活一切如常。位于泗泾江川北路108号的泗泾医院内,各层卫生间内都有供水,病房区域的热水箱也运转正常。一名护士称,自己并不知道松江区其他地方出现停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