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预期强烈 上证指数收复1900点(图)

葛佳 2009年01月15日10:00 东方早报
昨日沪市大涨,出乎投资者预料
昨日沪市大涨,出乎投资者预料 早报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刘建平 制图

  受到预期利好支撑,昨日A股低开后扶摇直上,上证指数不仅收复1900点,更是一举上穿5、10、20、30日4条重要均线,为大盘6000点下跌以来首次。

  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为12.9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同比增加4482亿元。

  利好预期强烈

  昨日国务院审议钢铁、汽车等振兴规划,同时证监会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市场预期有利好措施出台,早盘沪深两市股指惯性微幅低开后,震荡上扬。

  午后,盘中板块个股全面爆发,大盘涨幅进一步扩大,上证指数成功登顶1900点之上,同时摆脱了多条均线的压制。最终,上证指数报1928.87点,涨3.52%,深证成指报6811.87点,涨4.30%。

  两市昨日共成交989亿元,较前一日同比放大逾两成。从大智慧金融终端来看,昨日沪市挂单的买盘与卖盘能量近乎相同。

  而据广州万隆统计,昨日资金净流入约157亿元。资金净流入较大的板块:银行(+19亿元)、券商(+18.8亿元)、新能源(+16.6亿元)、煤炭石油(+12.2亿元)、中小板(+11.5亿元)。

  金融股王者归来

  两市股指的大幅上扬也激发了个股行情全面爆发,A股市场昨日仅有17只个股下跌,超过1500家个股上涨。在昨日满盘皆红的走势中,却仍有17家公司惨淡收绿,重组梦碎的光华控股(000546)成为惟一跌停的个股,而计提1.44亿元出口损失的风帆股份(600482)也收跌0.87%。

  金融股的全线劲升是昨日股指走强的中坚力量,其中券商股收盘大面积涨停更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中国太保(601601)也不甘示弱封住涨停。就连深发展A(000001)也无惧业绩下滑,携手浦发银行(600000)、兴业银行(601166)涨逾7%,成为表现最好的银行股“三剑客”。

  煤炭股是昨日拉动大盘的另一功臣。潞安环能(601699)、兰花科创(600123)、西山煤电(000983)封住涨停,露天煤业(002128)、金牛能源(000937)距离涨停也仅一步之遥,中国神华(601088)和中煤能源(601898)涨幅均超过4%。

  汽车股无一收跌,万向钱潮(000559)涨停,一汽富维(600742)、航空动力(600893)涨逾9.5%。水泥股午后也全线火爆上涨,太行水泥(600553)率先涨停,西水股份(600291)、塔牌集团(002233)一度冲击涨停。

  在先于大市回调并经历了半年雪崩式的下跌后,有色金属板块终于盼来了出头之日,昨日板块继续大涨逾5%,西藏矿业(000762)、包钢稀土(600111)连拉涨停。而小盘有色股——东方锆业(002167)、贵研铂业(600459)也快速上攻。板块龙头中国铝业(601600)也是缩量上涨,终盘收涨3.26%。

  外高桥连拉五涨停

  煤炭、金融板块领涨大盘,创投概念股和上海本地股等概念板块也遍地开花。

  尤其是近期的迪士尼概念大热股外高桥(600648),昨日再度被封上涨停,报12.73元。这已经是其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封上涨停板。

  在此轮连续飙涨中,来自营业部的短线投机资金是其股价主要推手。上交所周三的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光大证券金华双溪西路证券营业部在买入540.24万元的同时,卖出金额高达2308.35万元,位列前5位卖出席位之首。前五位卖出席位卖出金额总计4700万元,前五位买入席位合计买入2900万元,资金已呈现净流出状态。

  与股价接连上升相对,外高桥在此期间已两度公告否认与迪士尼有关系。1月12日,外高桥在拉出两个涨停后,公司即公告与迪士尼无关,但随后股价却继续狂飙,再现两个涨停。

  最新公告中,外高桥仍然强调,公司并未参与迪士尼项目洽谈的任何工作。经询问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公司,截至目前,上海外高桥集团也未接到将参与迪士尼项目的任何通知。

  后市研判

  静待趋势明朗

  “外围股市昨天有所复苏,经济数据也好于预期,表示政策利好效应在逐步显现。”东海证券分析师王凡说,上证指数昨日只是在接近下轨1815点时出现反弹,A股市场的短暂上扬,并不能逆转近期大盘箱体震荡的走势。

  央行周二公布,受当月新增贷款猛增带动,2008年12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强劲反弹,这反映财政刺激政策及宽松货币政策开始显效。同时去年末外汇储备余额回升,减轻了市场对资本流出的忧虑。

  王凡指出,虽然宏观经济数据的公布,表明市场之前悲观过度,但指数大幅上行的空间也较为有限,“预计仍将维持1815-2100点震荡走势,今日早盘股指冲高时,将是投资者减仓的好时机。”

  昨日,银行股在沉寂多日后,再度崛起,与题材股平分涨幅榜前列。对此,王凡认为,权重股的走强应属一日行情,题材股炒作仍将是短期市场的主线,“上海本地股属于多题材概念,其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还会以大幅震荡的形式慢慢往上走。”

  长江证券分析师吴志团则表示,从技术走势上看,目前大盘在三角形整理的末端,同时市场量能没有有效放大,表明投资者信心不足,大盘面临上下两难局面。

  “短期受国内重要政策出台以及外围股市走势影响较大,忽上忽下的格局难以把握。”吴志团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以轻仓观望为主,静待趋势明朗。

  而对于个股操作,吴志团也建议密切关注资金大量流入的板块,“对于前期炒作过度的题材股,可适当减仓,控制风险,短线参与新的热点板块,逢高获利兑现。”

  华泰证券分析师周林的观点也不尽相同。他认为,春节临近,指数大幅上行的空间有限,近期应会维持震荡走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