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发放4000万元旅游券 亿元消费券给老人孩子

周瑜 2009年01月15日14:42 东方早报

  面向以长三角为主的国内游客源地赠送价值4000万元的旅游券;今年财政拿出1亿元给“老人和孩子”发消费券;各部门出资发放各种优惠券给市民;向城镇下岗职工、大学生、农村劳动力等发放培训券等……

  一日之内,杭州市连出保增长促民生新政。

  “发放消费券,杭州不是第一个,但把发放目标锁定在老人和孩子身上的,杭州还是第一个。”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昨天在一次工作会议上表示,春节前后要将“消费券”发放到位,“这次消费券的发放,更希望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把一分钱花出两分钱,甚至更多的效应。”

  亿元消费券每张20元

  据了解,杭州市初步决定将消费券的面值定为20元一张,使用期限为3个月,为防止恶意收购,单件商品使用消费券将有限额规定。3个月后不会过期,但使用的范围会缩小,比如以前可以在100家店使用,过期后可能只能在20家店中使用。同时,在消费券的制作过程中,还将加入防伪标记,严禁假券扰乱市场。

  这1亿元消费券使用范围很广,包括文化娱乐、交通、体育建设、购买本地产的家电、旅游产品等五大类的消费,鼓励市民以消费券购买本地产的彩电、冰箱、手机、洗衣机等四大件。此外,凭消费券,还可换取市属健身场馆统一的“运动健身一卡通”,各场馆按照1:1.2的比例向卡内充值,并附赠价值30元的游泳券一张,制卡成本由体育局承担。另外,消费券还可购买旅游产品,包括西溪、钱江新城等一日游、主题公园一日游等。

  杭州市要求,申请加入消费券使用的商店必须为年销售在5000万元以上的独立核算的连锁超市;连锁门店直营店在30家以上;企业无不良诚信记录等。

  同时,参与消费券使用的企业必须推出优惠措施,在平时和春节促销的基础上,消费券的优惠幅度拟确定为5%。

  4000万元旅游券赠外地

  除了1亿元消费券的发放之外,杭州各部门也将出资以各种优惠券的方式发放给市民。其中,劳动保障局将面向城镇下岗职工、大学生、转移到二三产业的杭州农村劳动力、失业的新杭州人发放培训券。

  而旅游方面的力度则更大,3月初至6月底,杭州旅委将通过广场促销和邮政直邮投递的方式,面向以长三角为主的国内旅游客源地赠送价值4000万元的旅游券。外地散客凭券可在包括淳安、富阳在内的大杭州区域内指定的景区、游船公司、餐馆、茶楼、足浴和旅游演艺场所消费时,抵价使用。杭州市旅委负责人介绍,拿出的金额主要是对参与这项活动的企业进行让利补贴。“并不一定每个收到旅游券的人都会来杭州旅游,但是,收到了券的人,来杭州旅游的几率会大很多。”

  积极扩大消费创造需求,是昨天开始对外公示的《杭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09年重点工作,而在旅游方面,“打造旅游综合体,创新旅游营销方式,推出有吸引力的休闲运动与度假产品,大力发展休闲旅游”则成为重中之重。据悉,今年杭州旅游发展资金和专项资金不减反增,比2008年净增了5000万元,将达到2.4亿元。

  杭州将根据国家旅游局提出的《国民休闲计划》于今年启动“杭州市市民休闲旅游”的课题研究,制定出台激励市民出游的相关政策。同时,杭州还将重推“杭州人游杭州”,向春风行动救助对象、企业退休职工、一线先进优秀工作者发放“旅游券”。

  此外,杭州还将在整合各地旅游资源的前提下推出“2009杭州好客年”活动,对旅行社组团、组织包机、专列来杭旅游等进行奖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