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再吹"管子" "电子鼻" 隔空可嗅驾驶员酒精味

罗剑华 2009年01月16日10:44 新闻晨报

  在最易出现酒后驾车违章现象的春节前期,上海交警照例投入大量警力,在全市各主要路口设点打击酒后驾车的不法行为。前夜,记者在徐汇交警的一处临时盘查点发现,借助一款全新的酒精测试仪,警方对驾驶员呼吸中酒精含量的测知灵敏度比以往设备大大提升。在当晚近400辆次的抽查中,徐汇交警共查获2例酒后驾车,其中一名浙江司机因涉嫌醉酒驾车,被当场勒令接受进一步的血检测试。

  前晚8时15分开始,徐汇交警支队六中队便开始在内环外圈龙华路下匝道设卡抽查。记者发现,这次交警所使用的便携式酒精测试仪采用了“两段式”的检测模式:在“初检”模式下,它可以在距离驾驶员口部一定距离外间接采样,短短数秒钟内就能给出受测者酒后驾车的初步警示;只有在“初检”中被测试仪亮起红灯的驾驶员,才有必要接受“精确”模式的检测,从而确定其酒精含量对其实施处罚。而使用以前单一模式的酒精测试仪,每次都必须使用一次性采气管,让驾驶员直接吹气采样后才能测知酒精数据,不但测试时间较长、效率低,而且不利于在交通繁忙的路段进行设卡检查。

  20时30分,一辆白色桑塔纳被交警拦下。车窗摇开后,车主主动向民警打了声招呼,从他的呼气和车内记者根本闻不到丝毫的酒精气味,但“电子鼻”却显示,车主有酒后驾车的嫌疑。于是,民警要求车主将车靠边接受进一步的精确测试,最终测知该车主的血液酒精含量为0.37毫克/毫升,已超过了0.2毫克/毫升的酒后驾车标准。这名自称“4个人才喝了一瓶红酒”的驾驶员,因为心存侥幸而被交警当场查扣了驾驶证。

  21时10分,一辆车牌为“浙A-81M07”的别克商务车驶下内环,奇怪的是,无论民警怎么和驾驶员打招呼,这名长着络腮胡子的男子却怎么也不愿开口。更奇怪的是,同车2名显然“喝得有点高”的乘员,还向民警表示,驾驶员是外籍人士,听不懂中文,所以不能开口说话。经交警反复劝说,“络腮胡”总算拿出了自己的杭州驾驶证,并答应接受酒精测试。结果显示,这名“假老外”的酒精含量居然高达0.96毫克/毫升,达到了醉酒驾车的标准,难怪他一开始就不愿意张嘴说话,其真实目的就是怕露馅。根据交通法规,民警当场勒令这名来自杭州的夏先生前往医院接受血样采集,并表示一旦证实其存在醉酒驾车的行为,将对其实施最高15天的拘留处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