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郑成功肖像成功修复 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2009年01月16日11:43 东方早报

  台湾最早的郑成功画像原本岌岌可危、状况比千年宋画还糟,经台北“故宫博物院”花一年半时间修复,终于重新对外展出。

  完成于17世纪中叶的《郑成功画像》,据传是郑成功生前在台南命人所绘,是现存最早、也最接近真人的郑成功肖像。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此画是台湾博物馆“镇馆三宝”之一,六年前曾在台北“故宫”特展中展出,原本规划接着巡回至台南展出,但因此画出现明显折裂痕、颜料严重剥落、状况危急,取消了后续展出行程。

  台湾博物馆展开抢救计划,原本一度考虑将此画送往日本,但台湾博物馆馆长萧宗煌等人经过仔细评估后,认为这幅完成于清初的画像应该维持传统中国画的装潢样式,因台北“故宫”已具备纯熟的修复经验,促成此次馆际间合作。

  《郑成功画像》原为郑成功堂兄弟的后代所拥有,明治时期日本旅台画家据此临摹的画像现典藏在台南延平郡王祠,摹本不但忠实描绘出人物神情,还刻意勾绘出原画的破损位置,证明画像当时即已严重残损。

  目前台北“故宫”正在展出修复后的《郑成功画像》,并与修复前的影像输出以及摹本对照展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