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银行盈利增长点 主要来源于存贷利差

张小乐 2009年01月19日10:06 解放日报

  上海银监局日前发布2008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机构问卷调查显示,对于2009年银行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三成的银行认为2009年经营状况“向好”,盈利能力“提高”,四成多的银行认为2009年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与2008年“持平”,其余两成多的银行认为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将“下滑”。

  调查显示,八成的中资银行和七成的外资银行认为2008年盈利增长主要来源于存贷利差;其次分别是中间业务、有价证券投资。对于2009年盈利增长点的预测,七成的中资银行和六成的外资银行认为盈利增长将主要来源于存贷利差,并且持这一观点的比例比上季度均有所上升。

  关于2008年面临的经营压力以及近期银行经营管理所面临的主要难题或弱项,中外资银行观点基本相同。经营压力的排序结果为业务规模增速、同业竞争、风险化解指标。与上季度相比,中资银行对一直以来关注的市场份额下降、产品定价能力较弱的担忧减轻,而外资银行则认为这两个问题更加突出。对于2009年业务发展重点中外资银行趋于一致。按业务重要程度从高到低排序的结果依次为资产业务、负债业务、中间业务。与上季度相比,中资银行更强调资产业务,中间业务和负债业务的重要程度下降,而外资银行则相反。

  对银行业风险的判断,有六成的银行认为政策性风险主要是连续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认为政策性风险主要是连续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比例降至19.8%,比上季度下降40.8个百分点。在市场风险方面,65%的银行认为市场风险主要集中在利率风险。与上季度相比,银行认为市场风险集中在利率风险比例上升26.8个百分点;认为集中在汇率风险的比例下降14.3个百分点。

  调查还显示,银行对于房地产信贷业务和市场走势的判断由“看衰”开始转向“看稳”。近七成的银行认为当前上海房地产信贷业务的发展态势是“基本平稳”。对于2009年上海房地产信贷市场的走势,预计市场“平稳”的银行比例明显上升;预计市场“下滑”的银行比例明显下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