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 救股民不如救农民工

罗晟 2009年01月19日10:55 东方早报
从2008年12月份的情况看,机电产品的出口现在也开始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早报记者
从2008年12月份的情况看,机电产品的出口现在也开始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早报记者 张栋 图

  在上周六举行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新年报告会”上,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判断,尽管2008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初见反弹,但中国经济下滑之势已成。

  郑新立指出,支持这一判断的依据有,2008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降至5.6%,2008年12月份出口仍为负增长,“财政收入下降的幅度也非常大”。同时,去年12月份投资、消费数据仍保持下滑趋势。

  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4%,创下1999年来的新低。

  据郑新立介绍,自己近期做了2009年出口增速下降对经济增长影响的预测分析。

  分析结果显示,如果2009年中国出口的增长能够达到10%,由政府主导投资的两万亿元可以保证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8%以上;如果2009年出口增长速度保持在6%,两万亿元投资可能会使经济增速勉强达到8%,有可能会在7%到8%之间;如果2009年出口为零增长,即使有政府主导的两万亿元投资,“恐怕全年的增长速度可能会降到5%左右”;如果2009年出口为6%的负增长,甚至更低,GDP的增长速度会下跌得更多。

  郑新立个人认为,2009年中国出口要保持6%的增速很困难,很可能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情况。如果一季度经济运行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政府应该增加投资,增强扩大内需的力度,进一步刺激经济增长。

  郑新立说,2008年中国出口增长还有17%的速度,主要得益于机电产品出口增速,而轻工业产品(主要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出口是零增长,甚至是负增长。

  “好多机电产品生产企业去年10月份订单还非常充足,但到了去年11月份、12月份,一下子就感到没有订单了。”郑新立担心,从2008年12月份的情况看,机电产品的出口现在也开始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郑新立建议,要把房市、车市和股市联动发展。他认为,住宅和汽车是现阶段拉动消费的两大增长点,而住房的消费和汽车的消费主要由股市点位的高低决定。

  “股市把广大的中等收入者资金套住以后,没有钱买房买车,所以这三个市场怎么联动发展,需要研究。”郑新立说。

  延伸新闻

  “救股民不如救农民工”

  在上周六的北京国际金融论坛“2009新年报告会”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谢太峰抛出自己的观点——扩大内需不能依靠振兴楼市、股市,与其救股市不如救农民工。

  谢太峰发表上述言论之际,有报道称,旨在扩大内需、提振工业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将会在春节、两会前后推出,如何激活房地产和股市已经处在决策范围之内。

  谢太峰认为,房地产业作为中国或地方的支柱性产业不可持续,“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靠盖楼实现现代化。再加上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靠这样发展房地产业的话,中国18亿亩耕地怎样保持?有人甚至提出‘买房就是爱国’,那卖房子就是卖国了?”

  此外,谢太峰说,靠救股市扩大内需也不可取,与其救这部分股民去扩大内需,还不如去救几亿农民工,中国的内需可能也就扩大起来了,“有些人说中国的股市现在把中产阶层套住了,所以他就没钱了。这是一个伪命题。6000多点谁出货了?这些人早已经扩大内需了,该买房买房,该买车买车了。”

  谢太峰认为,如果政府救市,股市再到6000点,现在被套的人解套了,去扩大内需了,但势必要把另外一批人套进去,“总得有人接货”。

  2008年GDP或创6年新低

  早报讯 国家统计局将在1月20日前后发布一系列2008年度宏观经济数据,为2008年中国经济画上一个句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7日透露,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四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

  按照惯例,每年的1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介绍上一年的经济运行情况。此前有媒体报道,考虑到今年春节来得比较早,今年的这一例行新闻发布会可能会有所提前。

  接受道琼斯通讯社调查的13位经济学家预期平均值为,20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9%。经济学家们说,上述增幅将是1990年代末以来的最低增幅。

  该调查同时显示,2008年全年GDP可能增长9.2%,结束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幅的局面,并成为2002年以来增幅最低的一年。2002年的GDP增幅为9.1%。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