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鞭炮“袭击”保爱车 春节停车业主各出高招

周夏莹 2009年01月21日10:22 新闻晨报

  爆竹声声迎新春,然而不少有车业主却为自己的爱车担心,停放在地面上的车,很有可能被这份喜庆“砸”个正着。春节将至,沪上不少小区有车业主近日已经开始为过年期间的停车问题早做打算,有业主甚至还公布了拜年期间停车的“防炮仗”心得,确保车辆在他人小区也不受损伤。

  网上发布“停车秘诀”

  家住闵行区夏朵小城的吴先生已经制订好了拜年计划,从大年初一开始,亲戚和朋友轮番排序,粗略统计大致有10户人家,“也就是说我至少要进入10个不同的小区。”吴先生称,自己虽然是开车前往,但过年期间,如何确保爱车停放时的安全,则成为了头等大事。

  他表示,由于烟花爆竹的燃放,去年春节自己的拜年行程就颇为不快,车辆停放在亲戚小区的地面上,遭到了一大串鞭炮的“轰炸”,为过年而清洗干净的车身,也被炮灰盖得蓬头垢面,甚至还有两块难以清洗的黑疤痕,所幸车玻璃等部位并未损坏。经过总结,吴先生在网上公布了一份“春节小区停车秘诀”。

  “首先应该观察外部环境。”他总结说,停车时还应该对小区的环境有个大致判断,若是新式中高档小区,一般有地下车库,若是老式小区,停放在地面上则需要寻找合适的停车点。“如果有地下车库的话,尽量停放下去。”吴先生表示,停放在地面上,鞭炮灰难以避免,碰到威力大的,还有可能炸花车面油漆,同时硫磺留下的印迹也比较难以清洗。

  如果必须停放在地面上,停泊点也大有讲究。他总结说,高楼的阳台和窗口下、业主的固定车位是停车的最大“雷区”,除了躲避高空抛物这样的意外事件,还要避免车位主人突然回来,自己得下楼另寻位置。他献计说,为了避免车子被划的风险,应该尽量停放在门卫保安的视线范围内。

  春节停车业主各出高招

  记者昨天调查发现,不少深受爆竹困扰的有车业主,也早早为停车问题做好了打算,方法虽然各异,但全都为了避免被鞭炮“袭击”。

  ●停放于公司躲避鞭炮高峰家住闵行区的章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静安区上班,商务楼有停车位,她打算把车停在公司。在小区里,自己的车只能停放在地面上,爱车很可能被烟花“误伤”,与其担惊受怕,不如将车停到绝对安全的地方。

  ●停放在附近商务楼家住浦东的马先生则是打算把车停放到附近商务广场的地下车库。“停放在地面上实在太不放心了。”他告诉记者,停车库的费用虽然高于小区的地面停放费用,但可以让自己安心。

  ●借用他人车位还有的业主则打算在小区内短租车位。闵行区莘松路一小区的业主严先生表示,不少拥有地下车位的车主春节期间或回乡探亲,或到外地旅游,固定车位在这段时间内处于空置状态,在向邻居们临时租用地下车位后,也能够为爱车找到个最近的安身场所。

  晨报提醒:

  防鞭炮分几个方面,除了防范被鞭炮炸伤,也要预防电能被耗尽。

  受鞭炮声的冲击,汽车报警器通常会响个不停,一个晚上折腾下来,汽车电瓶的电能可能会被耗尽。

  为此,车主最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库,不得不停放在地面上,也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筒周围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当车位附近燃放烟花时,车主需要多注意观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