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调查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情况

陆晴 2009年02月03日09:57 劳动报

  牛年伊始,国内经济的寒意尚未消散。为了更好地帮助沪上企业渡过危机,中国上海政府网站上发出了一份“金融危机下企业受影响状况”的调查问卷,调查将于明天截止。各区县的调查也正在同步深入。这些一手信息将作为今后稳就业政策落实的重要出发点。记者昨天从部分反馈结果中获悉,尽管不同程度地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但裁员并不是沪上一些重点企业的首选手段。

  网上调查热点问题

  记者昨天在中国上海政府网站上发现,一份“金融危机下企业受影响状况”赫然在目,调查同样挂上了市人保局的主页。本次调查的主题是,围绕当前面临的金融危机,企业或个人受影响的情况。

  这份问卷调查分为三个部分:企业部分、个人部分和背景资料。发起问卷的市人保局表示,设计的问题均为近期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比如,在企业部分,第一个问题就是“面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你所在的企业经营是否受到影响”。记者也注意到,许多问题都与稳定岗位有关。比如,问卷涉及了企业今年人员招聘计划、企业面临困难时是否采取了停产减员或员工降薪资福利等措施。

  最后,问卷还向企业和个人征询了目前希望得到政府哪些方面的政策扶持或帮助。可供选择的内容有允许困难企业一段时间内缓缴社会保险费、允许企业采取灵活的无薪休假措施、促进就业专项补贴、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记者从市人保局了解到,为了帮助企业渡难关,上海将于近期推出一些相关政策。这份面向所有企业和个人的调查,将成为政府制定政策和提供服务的重要依据。

  进入企业“摸底”

  “了解现阶段企业真实的困难和希望得到的帮助,已经延伸至各区县。”市人保局表示,今年起,沪上各区县劳动保障部门都开始进行了针对性很强的摸底工作,“有的也是以问卷形式,有的则是直接走进企业调研。”

  长宁区劳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在春节前已经向区内数百企业发放了一份特别的函。根据规定,企业如果在金融危机中发生了困难,只要承诺今年不裁员,政府就可为闲置员工的技能培训买单。通过这份函,企业就可切实申报自身的困难,以及希望得到补贴的培训项目。

  此外,浦东新区对辖区内百家规模型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的问卷调查已经结束。作为工业重镇,松江区也特别开展了2009年一季度用工需求调查,涉及15个镇约150家企业事业单位。

  裁员并非首选手段

  虽然目前市里的问卷调查还未结束,但从各区调查情况来看,不少企业均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金融危机的影响。某个中心城区的调查显示,广告、连锁酒店、计算机、房地产等行业受危机影响较大。其中,有20%的企业已裁员。同时,裁员趋势有从蓝领向白领转移、劳动密集型工作向管理类工作转移的新动向。其中,外商投资企业裁员情况增多,大学生退工比例较高。

  不过,更多的企业表示,愿意承担社会责任,尽量少裁员。静安区重点企业就表示,他们宁愿通过压缩企业运行成本、控制编制等做法,度过暂时的难关。浦东新区调查也显示,三分之二的企业愿意少裁员,尽力稳定岗位,采用休假、轮休和阶段性带薪休息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