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2500万农民就业面临很大压力

吴玉蓉 2009年02月03日10:00 东方早报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2日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就业压力较大,国家将采取五项措施着力解决当前农业农村发展的这一突出问题。

  陈锡文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全国约有2000万农民工由于此次金融危机失去工作或者还没有找到工作而返乡,占外出就业农民工总数的15.3%。加上每年新加入到外出打工队伍的农民,今年共有2500万农民就业面临很大压力。

  陈锡文表示,国家对农民工的就业问题高度重视,2008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温饱。

  “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外需减少,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过去主要从事外贸的企业遇到了一些生产上的困难,有相当一部分的农民工失去了就业岗位,可以说,当前保就业、保民生就是保农村稳定。”陈锡文说,特别是近几年来,我国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在其纯收入中约占40%,农民工就业数量的减少,带来了农民收入增长的困难。

  陈锡文说,国家要求各地的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农民工工作,特别在当前,要做好监督企业对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以及农民工社会保障经费的缴纳等工作。此次一号文件的制定和发出,其中很重要的也是针对解决返乡农民工就业等突出问题。

  [农民工返乡] 截至春节前 38.5%农民工返乡

  陈锡文表示,2009年农业农村工作面临两大突出问题:一是农产品价格增幅比以往明显下降,有些农副产品的价格是绝对水平的下降;二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农民工就业出现一些困难。

  陈锡文介绍,前不久,农业部组织了一次抽样调查,共调查了农民工输出比较多的15个省、150个村。抽样调查发现,截至春节前,返乡农民工已占到外出农民工总量的38.5%。

  在这些返乡农民工中,约有60.4%的农民工是春节正常回家探亲,工作仍然保留,春节后还会回去正常上班。其余39.6%的人则属于因金融危机而失业或未能就业返乡。根据这个数字测算,在目前1.3亿外出就业的农民工中,有15.3%,即2000万左右的农民工现在失去了工作或者没有找到工作。

  [处理群体事件] 除了打砸抢烧 原则上不动用警力

  农民工大量失业除了直接影响农民收入,另一个后果便是加剧城乡社会矛盾,危及城乡社会稳定。陈锡文表示,相关部门正在统计2008年群体事件的数量,具体数据将于今年全国“两会”前出台。

  陈锡文介绍,易引发群体事件的主要为农村征地、环境污染、移民搬迁以及集体资产处置4方面。“一旦发生了突发性的群体事件,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到第一线,直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地做解释和说服工作,不能领导干部躲着不出来,就让公安部门、警察到第一线去,这样容易激化矛盾。除了发生打砸抢烧,原则上不能动用警力。”陈锡文说,“在事态平息后,该追究责任的要追究责任,同时要制定出整改方案,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复。”

  [农民工就业] 发达地区尽量不解雇或少解雇农民工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鼓励城市和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尽可能不解雇或者少解雇农民工;对暂时没有工作的农民工,各级政府要给他们提供更多的职业技能培训机会;凡政府投资的公共设施建设,都要尽可能地多吸纳农民工去就业,对于已经返乡的农民工,政府要采取以工代赈的办法,鼓励他们参加农村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帮助农民工回乡以后自己创业;切实保障外出农民工的土地保障权益,回来以后如果确实没有其他的工作可做,家里的承包地还在,还可以保证温饱。

  相关新闻

  上海力保今年困难生“零失业”

  早报记者 韩晓蓉

  来自上海市教委的消息,2008年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91.6%,整体就业率和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来自地震灾区的毕业生八成以上实现了就业,大学生就业工作将是今年上海市的重点工作之一,沪上相关职能部门协同努力,力保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零失业”。

  根据上海市教委发布的《2008年上海市教育工作年报》显示,据本市各高校上报的就业进展数据统计,截至2008年10月20日本市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66.1%,就业率为91.6%。2008年整体就业率和上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其中,毕业研究生和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和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专科(高职)毕业生就业率略高1个百分点。

  2008年,本市共有2697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并参加“三支一扶”和“大学生到村任职”项目,其中“三支一扶计划”正式录取347人,“大学生到村任职”项目正式录取189人。此外,1000余名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西部志愿者计划,正式录取165人,在西部志愿者中有20名毕业生奔赴四川地震灾区。毕业生自主创业的人数为230人。另据教育部统计,2008年上海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数量约2.4万人。

  为了进一步保证大学生就业,本市从今年起,还将扩大专升本招生计划,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农村学校教师岗位。同时,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扶持的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到毕业后两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并逐步增加分基金会数量,形成覆盖全市的工作网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