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租打出“过年价” 节后频遇赖皮租客

聂琳琳 周夏莹 2009年02月03日11:35 新闻晨报

  短租房的优惠“过年价”,却吸引来“赖皮”租客,租约到期后,却遭遇续约要求。原来,适逢春节的租约空当,房东们纷纷打出“过年价”短期出租手头房源,随着黄金周的结束,有不少房东发现,原本只打算过把“上海年”的租客,却因为种种原因要求按原价拉长租期,于是引来了很多问题。

  今年春节,选择返乡过年的张先生决定将自家在世纪公园附近的一套近70平方米的一室住房短租,“与其让房子空置,还不如短期出租。”为确保安全,他在业主论坛上发帖寻求租客,最后和一户邻居达成了租约。张先生告诉记者,邻居是新上海人,夫妻双方的父母头一次来上海过年,家里住不下,为方便走动,当时也打算在小区里面寻找实惠的短租房,并打算在初七上班之前将父母送回老家,于是租期也就签订了7天时间,总共600元。

  然而,让张先生意想不到的是,年初六当他返回上海住处收缴房租时,邻居却要求多住几天,理由是:父母在上海生活的这些天很开心,乐不思蜀。邻居还提出让张先生去亲友家小住几天,其余房费可以按相同房价预付,这让他感觉有点不爽。

  无独有偶,宝山区万科四季花城一位业主也表示,为施行春节出游计划,年前将自家的一间空置房短租给一户邻居的父母居住,不仅可以帮邻居一个忙,还可以防止春节期间的空置吸引小偷登门。两家口头约定好租期截止到大年初六,不料,节后回来时,邻居的父母却改口要住到正月十五,“距离正月十五还有一周时间,一起居住会十分不方便”。

  记者近日在沪上几家专营短租业务的公司了解到,从去年10月开始,就已经有人预订春节假期的用房,其中大部分的租客多为接亲友来上海过春节的新上海人,以及长期居住在国外的回乡探亲者。而针对短租客变长租客,不少业主已经针对此事发表诸多意见,四季花城的一位业主还将相关不良租客的个人信息公布,提醒广大业主注意。

  相关人士建议,即使是短租房,也应签订协议或合同,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但也有业主提出,这样的短租往往是亲友邻居介绍的,“如果事先提出这样的要求,似乎有些不给情面,一般还是只能通过事后协商来解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