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个城市试点补贴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

宋杰 2009年02月03日11:49 新闻晨报

  日前,财政部、科技部发出了《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工作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包括上海在内的13个试点城市公交、出租车等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对试点城市购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不过,文件未涉及对于个人购买新能源车获得补贴的内容。

  在两部委公布的《通知》中,决定在北京、上海、重庆、长春、大连、杭州、济南、武汉、深圳、合肥、长沙、昆明、南昌等13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鼓励试点城市率先在公交、出租车、公务、环卫和邮政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广使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通知》明确中央财政重点对试点城市购置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给予一次性定额补助。补助标准主要依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与同类传统汽车的基础差价,并适当考虑规模效应、技术进步等因素确定。

  《通知》同时要求地方财政安排一定资金,对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及维护保养等相关支出给予适当补助,保证试点工作顺利进行。而此次补贴政策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

  据了解,一些车商早已开始量产混合动力轿车,如上海通用汽车混合动力君越、一汽丰田的混合动力普锐斯。但是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混合动力轿车的销量很惨淡,普锐斯自在中国上市以来,每年销量仅千余辆。业界普遍认为,售价过高、使用成本过高是新能源车在中国发展遇到的主要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平均成本比同类型汽油动力车贵30%至50%。不过一直以来,各大汽车企业依然加紧了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步伐,上汽集团近期还投资成立了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油电混合和纯电驱动核心产品技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