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出奇招启动新搜索软件 让你的监控精确到米

周雯婧 2009年02月09日11:07 东方早报

  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又出奇招,4日启动新搜索软件“谷歌纬度”(Google Latitude),可以让你“监控”自己爱人的一举一动,精确到米。虽然这是一个双向同意才可以玩的“游戏”,但仍把隐私保护者吓着了,他们要求政府干预。

  谷歌公司4日推出的“谷歌纬度”,能够帮助使用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的用户向亲朋好友即时通报自己所处位置。

  这一软件引发人们有关隐私权的担忧。谷歌公司称,“谷歌纬度”充分考虑用户保护隐私的需求。用户可根据需要选择与何人分享和在多大程度上分享自己的信息,也可暂停发布位置信息,甚至临时使用假地址为行踪保密。

  谷歌地图上能找到你

  “谷歌纬度”是谷歌公司在“躲避球”(Dodgeball)业务基础上改进而来。“躲避球”推出于2007年,允许手机用户利用收发短信的方式随时查询自己的所在位置。

  这项称为“纬度”的新程式,可以让手机用户在谷歌地图上留下踪迹,这是因为此工具可以根据与手机互传信号的信号塔或基站、手机内的全球定位系统或无线网络(Wi-Fi),分析手机的所在位置,然后在谷歌地图上标出其位置。

  从信号塔或基站得到的手机位置精准较低,可能有数公里误差,但通过全球定位系统或无线网络得到的位置则相当准确,误差只有几米。

  谷歌公司负责“谷歌纬度”软件的产品经理斯蒂夫·李说:“这次我们给谷歌地图添上社会气息,也让它变得更加有趣。”

  李猜测他住在远方的母亲将很乐于使用“谷歌纬度”,“那样她可以知道我在哪儿,就会比较放心”。

  谷歌在公司博客里介绍“谷歌纬度”的新功能时说道:“这个功能的帮助在于,让你了解到你的朋友是否因为堵车没有及时回家,或是好友去了某个乡村度过美好的周末,或是在坏天气时,也能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爱人乘坐的飞机是否平安降落。”

  “你不仅仅可以看见你朋友所在的地理位置,同时你也可以通过SMS,Google Talk,Gmail,或者更新状态信息来同你的朋友直接联系。”

  可在iPhone手机上用

  现阶段,“谷歌纬度”的应用受到一些限制。谷歌公司介绍,这一系统暂时尚未实现全球通用,只能在美国等27个国家或地区使用。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