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附近发现捕鸟网

2009年02月10日10:29 浙江新闻网



  读者周先生向钱江晚报热线96068举报:在西湖三台山附近发现了“黑鸟网”,他看到捕鸟人来验收成果,当时捕鸟网抓住了5只小鸟。昨天早上,周先生带着记者找到了这张藏在三台山路上的捕鸟网。

  捕鸟网上两只小鸟还在挣扎,其中一只对着记者的镜头“吱吱”叫喊——

  我名叫牛头伯劳,也有人管我叫红头伯劳,家住西湖边三台山路和花家山附近,这里的树茂水美。可是昨天,我一头扎到这张网上,差点“挂了”。

  撞在网上的一瞬间,我还没有明白遭遇了什么,但是我越挣扎,细细的黑丝线就缠得我越紧,最后翅膀根本无法动弹,脚也缠住了,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遭遇了爸爸妈妈常常说起的鸟类“坟墓”——捕鸟网。这种黑线织就的网会让我越陷越深,单靠我自己的力量根本没有办法挣开。

  我害怕极了,自由自在的生活将一去不复返,我的小命可能也保不住了。这时候,只有我的眼睛能动,我打量着这张网,大概有2米高,5米长,搭在树丛和小河沟之间,专门用来捕捉低飞和准备喝水的小鸟。我被挂在网的左下方。在我之前,网上已经悬挂了几名不幸的同伴,一只黄腹山雀就在我脑袋上方挂着,已经不再挣扎了。离开我3米远的地方,还有一只黄腹山雀,还在时不时地挣扎着动一动,脑袋上的毛都少了很多,看上去已经筋疲力尽了。

  网上还有好多同伴的羽毛,在寒风里瑟瑟抖动,更恐怖的是,网上竟然还挂着一条红色的腿,不知是哪个同类留下的;旁边还有一个鸟喙,连着一张风干的鸟皮……我害怕得大叫起来:“爸爸妈妈,快来救救我,我真害怕呀!”

  我还小,等我长到19厘米长,会像爸爸一样,拖着褐色的、镶着白边的长尾,在春暖花开的时候,飞到北方去,结婚然后生宝宝。要知道,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鸟类》中牛头伯劳可是稀有品种。

  这个时候,我看到有人朝我走过来,他想摸我的羽毛,我吓坏了,用尖尖的嘴巴啄了他的手,叼住了就不松嘴。我听见他说:“我是来救你的。”说着,他开始帮我解丝线,我这才知道,原来救星来了!

  我终于自由了!尽管翅膀被勒得又红又肿,我还是扑棱棱地冲向天空,这个地方太可怕了!我要快点回家,告诉爸爸妈妈今天的历险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