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多活一天 父母共同捐肺叶换儿子新生(图)

李祎 通讯员 罗鑫 实习生 沈靓 2009年02月10日10:39 东方早报

  2月3日7时30分,一台移植手术,一家三口一起被推进手术室。手术由多位专家主刀,父亲的一个肺叶先被取下,然后取下母亲的一个肺叶,最后将两片凝聚着父母亲情的“爱心肺叶”一起移植给杉杉。这台难度极大的手术整整持续了一天。如今,幸运之神终于眷顾到杉杉一家,来自父母的肺叶正在杉杉的体内均匀健康地呼吸着。

儿子在监护室内,一家三口的眼神穿过玻璃窗交织在一起,并打出“OK”的手势相互鼓励。
儿子在监护室内,一家三口的眼神穿过玻璃窗交织在一起,并打出“OK”的手势相互鼓励。

  昨天是元宵佳节,这个节日对于来自河南郑州的11岁男孩杉杉来说,也是他的第二个生日。在这一天,杉杉终于可以成功地用分别来自爸爸和妈妈的肺叶呼吸。这个患有严重先天性肺纤维化,最终可能出现呼吸困难或衰竭的男孩和他的父母一起创造了中国首例活体肺叶移植手术的成功纪录。

  用我们的肺

  哪怕儿子再多活一天

  11岁的杉杉先天性肺发育不全,并被确诊为肺气肿、肺大疱终末期,呼吸不畅已致其全身血液严重携氧不足。对于他来说,肺移植是目前可以挽救生命的唯一手段。于是在当地医院和媒体的牵线搭桥下,杉杉父母带着儿子一起来到上海市肺科医院。

  “第一次见到医生时,我们就明确表态,只要能配上型,用我们的肺,哪怕儿子能再多活一天!”选择捐出自己的肺叶给儿子,夫妻俩都没有片刻的犹豫。腊月二十九,杉杉爸爸正式向工作所在的铁路局机务段告了长假,提上两斤韭菜肉馅饺子从河南老家赶到上海同妻儿相聚。这一刻,夫妻俩的身份由“病人家属”变成了“移植手术供者”。杉杉的父母愿意作为“供者”,各自提供一叶下叶肺作移植之用。而检查结果也显示,爸爸妈妈都与儿子配型相符。

  对于大家庭

  换肺仍是一个秘密

  而对于这个大家庭来说,换肺手术仍然还是一个秘密。因为直到今天,连家里上大一的女儿和80多岁的杉杉奶奶都不知道,陪同到上海来看病的夫妻俩在上海用自己的肺叶救了儿子。杉杉爸爸的话很少,但他相信上海专家的水平。他说:“有病的人,切掉一个肺后都能好好活着;我们健康人,每人拿一小部分肺,两个人救一个人,不会有事的。”

  杉杉未来

  面临感染排异难关

  杉杉妈妈说,杉杉的梦想是长大以后要做科学家。听起来虽然很“老套”,但对于一个随时都可能失去生命的小男孩来说却意义非常,她说这个孩子对自己有着清晰的目标。“一次考试,他不但答出了附加题的做法,还写出了不同的解法……杉杉说过,他将来要当爱因斯坦的。”

  接下来的日子,杉杉还将面临感染、排异等难关。在监护室里,当得知爸爸和妈妈正望着自己的时候,小男孩有点吃力地侧过头颈,微微抬起右手,打出了一个OK的手势。而就在一家三口的眼神穿过玻璃窗交织在一起的时候,来自父母的肺叶此刻也正在他的体内均匀地呼吸着。

  术后特写

  爸妈传纸条鼓励儿子“相信儿子

  比爸妈更坚强”

  当取肺叶手术结束之后,刚刚从麻醉中苏醒过来的夫妇俩,顾不上自己有呕吐、发烧等术后反应,时不时地通过医生护士打探儿子的点点滴滴。由于杉杉需要“隔离”几天,父母与孩子之间见不到面,第二天和第三天,胸插引流管、缠满缠大纱布的杉杉妈,还是艰难地让护士给住在楼下的儿子递条子。于是,杉杉的病床头出现了满满两页妈妈写的小纸条。

  “儿子,你一定要听医生的话……不怕困难的人,才是男子汉。爸妈为了你,什么都不怕。”

  “明天爸妈再去看你,因为爸妈的刀口也在痛,身上也有管子。刀口虽然很痛,爸妈从没有流泪。我相信儿子比爸妈更坚强。”

  “康复以后你又可以上学读书了。你要好好补充营养,多吃饭,多休息。爸妈现在很好,请儿子放心……你现在能写字吗?想吃什么告诉妈妈,妈给你把东西带过去……”

  新闻延伸

  活体肺叶移植

  安全可行

  杉杉先天性肺发育不全,并被确诊为肺气肿、肺大疱终末期,呼吸不畅已致其全身血液严重携氧不足。通俗地讲,这种疾病就是 “坏”的肺泡组织无节制、无规律地快速“扩张”,使正常肺泡被严重受挤、压缩,无法开展气体交换及“充氧”。正常人两侧胸腔内共有5个肺叶,左2右3。按科学计算,两个成年人各取一叶下叶肺供一名儿童,从容量、功能和供方的受损程度说来,这样的“活体肺叶移植”是安全可行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