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再添12位精英(图)

江村 2009年02月10日10:56 东方早报
新馆员接受聘书
新馆员接受聘书
文史馆元宵书画笔会
文史馆元宵书画笔会

  文化界名流耆宿云集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又添“新鲜血液”———昨天,在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新馆员聘任仪式上,上海市副市长赵雯代表韩正市长向石印玉、孙逊、吴慧明、沙似鹏、张迪平、张培础、尚长荣、汤兆基、姜义华、钱茂生、黄蜀芹、曹圣洁12位新馆员颁发了聘书。

  据上海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吴孟庆介绍,文史研究馆是具有统战性和荣誉性的文史机构,全国现有文史馆员3000余位。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自1953年成立以来,坚持敬老崇文的宗旨,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具有文史专长的耆年名宿,此次新聘馆员后,上海市文史研究馆至今共聘任1130位馆员,现有馆员146位,平均年龄从原来的85.4岁减至84岁。

  新聘任的馆员姜义华昨天恰好是七十周岁生日,他认为,社会的发展需要文化与人文的发展,过去对美的教育、艺术教育、人文教育存在一定的缺失,人不能仅仅是经济动物,而应当成为文化的人,通过文史研究馆这样一个平台,他们将致力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赵雯副市长在发言中说,当今社会不少人缺少中国文化的熏陶,文史研究馆里都是“大家”,是“精英中的翘楚”,文化必须要有积累,这些离不开文史馆馆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她祝愿新馆员能够“有声有色地工作、有滋有味地生活、有情有义地交往”。

  此次聘任的上海市文史研究馆12位新馆员是在上海的传统医学、史学、文学、书画、戏剧、电影和宗教领域具有相当影响的代表人士。石印玉是著名中医专家;孙逊是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吴慧明是上海油画雕塑院教授,知名雕塑家;沙似鹏则是上海地方志专家;张迪平是海上知名画家,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张培础是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上海中国画院兼职画师;尚长荣是上海京剧院演员、首位梅花大奖得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批传承人,现为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上海戏剧家协会主席;汤兆基擅书画、篆刻,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姜义华是原复旦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从事中国文化史、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及史学理论的教学与研究,著有《章太炎思想研究》等;钱茂生现为上海中国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黄蜀芹是知名导演,主要作品有《青春万岁》、《人鬼情》、《画魂》等;曹圣洁是知名宗教界人士,从1991年至今任中国基督教协会副会长。

  文史研究馆20多位馆员书画家顾振乐、江石邻、高式熊、袁淡如、吴玉梅、张迪平、钱茂生等昨天还在文史馆泼墨挥毫,举行元宵书画笔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