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无候选人”换届 金融业监管走向专业化

忻尚伦 陈静思 2009年02月11日10:03 东方早报
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新一轮人事变动和机构设置。IC
中国证监会正在推动新一轮人事变动和机构设置。IC 资料

  2月9日下午,证监会所有中层干部云集会议厅召开了一次具有别样意义的民主测评会。

  据财经网报道,在本次会议上,首次以无候选人、所有正处级干部自主推选的方式,对副主席等中高层职位以及证监会党委副书记的党内职务进行推选。56岁的现副主席桂敏杰将担任党委副书记、54岁的现主席助理刘新华将接替范福春的副主席之位。有消息称,正式任命函将会在一个月内对外公布。

  但至今上述消息均尚未得到证监会官方证实。

  另悉,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职位暂未见动。

  证监会首次“民选”?

  早报记者10日从证监会内部人士处获悉,所有正处级以上(含正处级)负责人均列席会议,而中央组织部干部局副局长徐东也出席了该会。这次会议破格以参会人员自主推选的方式,以无记名的方式选举证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和主席助理三大要职人选。

  此前外界亦有传言称,范福春的接替者可能从会外选拔。呼声较高的是现任北京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黎晓宏。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1岁的证监会副主席、党委副书记范福春已到离退年龄。据悉,9日的民主测评会对范福春的继任者进行选举只是第一步;此次人事变动还会根据国内证券业新形势,重新洗牌部门设置和负责人员安排。

  另据财经网报道,以前证监会进行的后备干部选拔均先备有候选人名单,且为差额选举。像9日会议那样用民主推选选举党委副书记这样的党内职务还是第一次。因此,这次选举被外界视为中国金融系统改革的发展方向之一。

  除范福春外,尚没有敲定的证监会中高层职位还有,刘新华现在担任的第一主席助理,以及桂敏杰现任的分管基金、法律事务的副主席一职。会内官员对此次人事调整的自主性很大,尤其是主席助理一职,会内各个部门的局级官员都有可能获得推选,甚至处级官员也不乏获得破格推选的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除刘新华担任的第一主席助理外,证监会另外两位现任主席助理为主管期货的姜洋(53岁)和兼任发行监管部主任的朱从玖(原上交所总经理,46岁)。

  证监会网站的资料同时显示,现有副主席排名,范福春之下,依次为61岁的纪委书记李小雪、分管基金等业务的副主席桂敏杰、54岁的分管机构部等业务的副主席庄心一,及47岁的分管发行部等业务的副主席姚刚。

  范福春去向三版本

  眼下,范福春的最新去向也尚未有确切消息。

  公开信息显示,范福春1993年进入证监会担任上市公司部主任,1997年始任副主席,至今已11年。

  而按照惯例,证监会历届副主席离职后,不少依然在金融圈内担任要职。如现任上海市副市长的屠光绍、现任汇金公司副董事长、中金公司董事长的李剑阁、现任中投公司总经理的高西庆等等。与范福春同样属于适龄退休的证监会原副主席傅丰祥目前担任包括银河基金和两家上市公司在内的独立董事。

  两年前,当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为股指期货推出而成立时,业界曾盛传范福春将前往;来自财经网的消息表明,有关范福春最新去向的版本是赴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此外,早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另一版本,指范福春新的去处是证监会正在筹备中的上市公司协会,并担任副会长一职。该协会会长将是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

  今年年初,证监会曾表示上市公司协会的筹备工作已取得进展。消息人士认为,以范福春的资历,前往上市公司协会的可能性最大。

  曾担任4年中华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处长、副部长的范福春,对国有上市公司在中国资本市场中发挥的作用素来重视。2008年两会期间,他递交给政协的提案就是针对国有上市公司治理的。他在提案中建议压缩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并购重组等重大事项上的审批链条,建立与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要求相一致的国有资产管理补充信息报告和传递制度,明确要求国有控股股东通过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范福春同时强烈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国有控股股东的不规范行为。

  但上述三个消息均未得权威证实。

  部室调整涉及券商

  不仅是高层职位变动。

  据财经网报道,除了三大高层职位变动外,证监会内部党委会已确定,风险处置办主任吴清出任基金部主任,而现任基金部主任李正强将接替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肖时庆,肖时庆将回到证监会任上市部副主任。

  早报记者从银河证券内部人员处获悉,现任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的调任在公司内部已经流传了一段时间。跨入2009年后,该传言再次嚣起,调任的去所也指向了肖时庆的老东家证监会。

  现年45岁的肖时庆曾两进两出证监会,每次的调任都有着“救火队长”的角色成分。

  公开资料显示,肖时庆曾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部、发行部、会计部工作,历任处长、副主任;2001年,出任当时负债累累的东方证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4年证监会筹备股权分置改革,肖时庆再次回到证监会,先后担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股改办副主任、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2007年1月,银河证券重组,肖时庆再次离开证监会,任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银河证券总裁。

  “根据尚福林主席在年初时对2009年工作的部署,今年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是重中之重。那么主要负责并购重组的上市监管部也将责任重大。如果这次肖时庆确实要调回证监会上市部担任要职,那么今年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不排除会有进一步的大手笔。”某业内高层人士根据消息给出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已经迈上正途的银河证券在基金研发上一直具有优势,那么将李正强调至银河证券无疑将做大做强该券商,为其上市铺路。

  三个新部门运筹中

  人事变动之外,除专攻于券商综合治理的风险处置办功成身退后,依托此次人事调动,新一轮的机构设置也在逐步推进中。

  据报道,为部署越行越近的创业板,证监会正在酝酿成立“发行二部”,专司审核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发行。事实上,“发行二部”在2008年年初就开始着手准备。在2008年3月发布《创业板发行上市管理办法(草案)》时确定设立的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创业板发审委),便隶属于发行二部。但之后创业板迟迟未出,拟设立的发行二部始终没有正式设立。

  对时隔一年证监会重新部署该部门的设置,上海一投行负责人说,“这次创业板是铁定要出了。”此外,早报记者从一行业专家处获悉,一年前定下的由数名行业专家参与发行审核委员会设立的原则,也没有变化。

  除发行二部的筹备外,2008年年底,为进一步发展国内期货市场,证监会还拟成立“期货监管二部”。有确切迹象显示,该部门的设立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未经核实的信息显示,调整后的期货监管一部将主要负责市场监管,其监管对象包括市场、交易所;监管二部将负责机构监管,其监管对象则包括境内外期货经纪机构等。目前,证监会内部结构的设置中,证券监管部门多达七八个,期货监管部门仅有期货监管部一个。

  拟新设立的两个“二部”将有谁带领,尚无法获得确切消息。目前发行部主任由副主席姚刚兼任,期货部主任由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兼任。

  此外,作为“三会”中惟一一家没有设立统计部的监管机构,证监会在今年年初发布 《证券期货市场统计管理办法》时首次提出了“证监会统计部门”这一概念。有关负责人称,证监会正根据实际情况研究讨论统计业务机构的设立问题。

  简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