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馆保姆"最高月薪近万元 高端保姆缺口超万人

宋杰 谢克伟 2009年02月13日09:52 新闻晨报

  英语流利、有一定文化素养、彬彬有礼,同时还能料理家务,这样的高端保姆在沪的最高月薪能拿到近万元,但这样的高端保姆在沪相当难觅。

  昨日,在本报和浦东新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求职风向标”才市沙龙上,众多家政公司透露,现在沪上高端保姆市场缺口巨大。据上海徐虎家政、人人家政、金文家政、家利来家政等沪上近十家主要家政公司统计,上海高端保姆缺口上万人,其中专门为领馆工作人员家庭服务的“领馆保姆”尤其紧俏。目前,上海个别家政公司正秘密打造一批“领馆保姆”,部分大学生开始涉足高端保姆领域。

  “领馆保姆”底薪3500-4000元

  “低端保姆工作难找,高端保姆的工作却找不到人。”上海金文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孔静,昨日在沙龙上道出沪上家政市场的一个尴尬。她介绍,现在很多驻沪领馆人员,包括总领事都希望能找个中国保姆。根据现在的市场行情,“领馆保姆”的月薪行情保底在3500-4000元,优秀的甚至能达到月薪万元左右,但现在市场上合适的人选却很少。

  孔静表示,“领馆保姆”这样的高端家政人员,不仅需要很好的外语能力,还要懂得外国礼仪和有很强的服务观念。工作内容除了帮雇主带小孩,料理家务外,还可能要陪雇主家人购物、逛街等。由于市场上如此的高端保姆相当难找,金文家政不得不自行对口培养,现在正和一家涉外服务机构秘密培训10位“领馆保姆”,虽然培训还有1个月才结束,但这些保姆已全部被雇主预定。孔静不肯透露更多的内容,但表示其中很多是大学生。

  大学生做保姆为发展

  据了解,现在沪上“领馆保姆”大概有100多人,其中7成左右是大学生。有些大学生希望借此开阔自己的视野,有的则为了更好地练习外语,并为自己以后出国工作增加一段特别的履历。

  龚小姐学的是英语专业,拥有大学本科学历。她2005年开始涉足涉外家政,从2000元月薪做起,目前月薪在4000元。“每天6点左右就要起床,然后陪孩子上学、擦窗、与物业联系、付账单等,一直要忙到中午。此后,还要为孩子烫衣服、准备零食,孩子回来后还要帮他辅导作业等。”龚小姐介绍说,一直以来她都是为荷兰人做保姆。去年还与当时在沪的荷兰老板一同去荷兰做了3个月的保姆。“要不是只能签3个月的探亲签证,我就会继续在荷兰打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龚小姐非常直率地说,现在考虑为领馆的领事做保姆,既可以学习外语,又可以积累人脉。她干这一行的最终目的,就是希望今后自己能创办涉外家政公司。

  和龚小姐一样,大专学历的刘小姐也在考虑成为“领馆保姆”。自从2002年开始,她陆续干了多年的保姆,并为印度、法国、西班牙等多个国家的人士做过保姆。现在,她就在考虑为领馆的外交官们做保姆。“为领馆外交官们做保姆,能提升自己的身价,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刘小姐说。

  另一位“领馆保姆”汪小姐介绍说,她喜欢做“领馆保姆”的原因是,国外雇主十分尊重她,也很信任她,在经济上也较大方。

  今年大学生入行增加约5成

  “领馆保姆”只是沪上高端保姆的一个典型,更多在沪外籍高管、本土富裕人士对高端保姆的需求也很旺盛。业内人士介绍,该类保姆市场缺口过万人。

  “希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包括大学生能够涉足家政行业,其中蕴含了商机。”孔静表示,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学生过去很少涉足家政行业。在目前就业形势不很乐观的现状下,这也不失为一条就业途径,今年大学生进入该行业的人数比以往增加约5成,不过总数依然很少。

  面对高端保姆的巨大市场蛋糕,一些教育机构也嗅到了商机。据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成人与继续教育学院有关人士介绍,目前该校已开设了“国际家政服务专业”招收学生,目的就是培养涉外管家类的优秀家政人员,今年也将迎来首届毕业生。该专业学生不仅要学习多门家政课程,还要掌握驾驶、钢琴等多种技艺。但该专业现在学生人数不多,市场效果也正等待考验。

  春节后,保姆需求有所降低

  在昨日的才市沙龙上传出信息,今年春节以来,来沪保姆人数和去年基本持平。但有家政公司也表示,用户需求有降低,有的公司降幅为一成左右。

  根据浦东家协去年年底的调查统计,2008年上海已有超过40万人的家政从业人员,大多数从业人员来自浙江、江苏、安徽、四川、河南等地。针对浦东新区保姆的抽样调查显示,大多数从业人员的学历较低,初中及以下占70%,高中占23.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