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味道重 乘客建议出台乘车禁吃规定

2009年02月13日09:59 今日早报

  张杰住松木场,单位在宝善桥附近,离家不远不近,正好可以坐11路公交车上下班。“天终于转暖了,我宁可每天骑公共自行车上班,也不想再挤公交车了。”让张杰抱怨的,不是早晚高峰时公交车太挤,而是他受不了公交车里的“味”。“最怕早高峰车里那股散不掉的韭菜味、葱花味、豆浆味,闻得我头晕恶心。我常和同事开玩笑,“闻闻早高峰的公交车,就知道杭州人早饭爱吃啥了。”

  ●记者体验

  早高峰的公交车飘着韭菜味

  昨天早高峰,记者也搭乘了一辆K11路公交车。自从“双层巴士”退役后,11路基本都是空调车了。因为车子能打开的窗户不多,一上车,记者的鼻子就被各种早餐气味包裹着:包子、蛋饼、油条、豆浆……都是杭州人爱吃的早点。

  车子里一直有股忽浓忽淡的韭菜味。虽然我平时也吃葱韭大蒜,但在那么挤的车厢里,这股韭菜味就显得格外刺鼻,我“左躲右闪”,就是没找到一处清新的地方落脚。边上几位乘客劝我:“别动了,刚才有人吃了韭菜包子,架都吵过了,那两个乘客刚下车呢。空调车窗户开不了,这味道起码得半天才散得掉。”

  乘客张蔓见记者采访,气愤地说:“现在都在提倡文明出行,在公交车上吃东西本来就不文明,更别说吃刺激性食物了。说重了就是不道德。”

  ●乘客争论

  是否应设立“禁吃”条款

  在公交车上,是否应该禁止吃刺激性食物?昨天早高峰,记者就此在乘客中做了一个调查。结果受访的近30位乘客,有七成赞同公交车应该“禁吃”,有三成乘客认为出台“禁吃”条款过于苛刻,提倡自觉。

  正方:不要因为一个馒头影响整车人

  市民王先生:在公交车上吃东西其实非常普遍,撇开对他人的影响,我觉得车上吃东西首先不卫生。我认为此类不文明行为应该禁止,让每位乘客都培养一种公共意识。公共场合毕竟有别于私人空间,要约束自己的行为。

  市民丁女士:早晚高峰公交车本来就很挤,如果再有人吃这种刺激性食物,车内空气会更加浑浊。但吃东西纯属个人自由,大家又不能过分指责,如果能写进文明乘车公约,可能会起到一定约束作用。

  市民黄小姐:全面禁吃可能太苛刻了,毕竟我渴了在车上喝口水总可以吧。但应该禁止在公交车上吃刺激性食物,为乘客创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反方:限制吃东西过于苛刻

  市民金小姐:我觉得在公交车上吃东西还没到不文明地步。现在城市大了,我住城西,可能要赶到城东上班,为了多点时间睡觉,在车上吃早点不是可以一举两得嘛。其他乘客要有包容心。

  市民张女士:我觉得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大家自觉。如果不自觉,即使设立了“禁吃条款”,早高峰那么挤,谁来执法?所以我觉得没必要出台这样的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