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 近9年来同期最热 春来早正是赏梅时

陶健 2009年02月13日10:00 解放日报

  由于受暖气团控制,申城昨天气温快速上升。来自上海中心气象台的信息,昨天徐家汇最高气温达到了24.6℃,比前天高出4.3℃,这也是近9年来同期气温最高的一天。

  受冷暖空气交汇的共同影响,今天起本市虽然气温仍较高,在15℃-22℃之间,但晚些时候就会下起小雨。随后申城将迎来一段阴雨天气,气温也将明显回落。

  连日来气温不断上升,使得世纪公园3000多株地栽大梅树陆续吐蕾绽放。首批绽放的梅花,散落在长长枝头上,散发着幽幽的香气,给途经梅园的游客带来阵阵惊喜。记者获悉,世纪公园梅花展将于今天正式开幕,预计到下周,赏梅将渐入佳境。

  虽说“梅花欢喜漫天雪”,但其实梅花喜欢温暖气候。据世纪公园方面介绍,原本以为今年的梅花遭遇了寒冬,会比往年迟开两周,但近期申城连日出现温暖天气,使梅花依然踏准春天的脚步,准时来到游人面前。

  放眼世纪公园5万平方米的梅园,还没呈现花满枝头的烂漫景观,但每棵树上,都有三三两两的梅花在悄悄绽放,正合了"疏花点点,盘根错节"的赏梅意境。

  在世纪公园的梅园中,最夺人眼球的要数身材高大的野山梅,枝条匀称挺拔,全身缀满了白色小花,野山梅的花瓣基本为五片单瓣,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梅花五福",古人称之为"五福花";这五福分别象征了快乐、幸运、长寿、顺利、和平五种吉祥。前往赏梅的游客,不妨数数花瓣、沾沾福气。

  野山梅率先绽放,"美人梅"却还在酣睡。据介绍,"美人梅"称得上是梅花中的精品,能抵抗-30℃至-25℃的极低温度,被称为"冷美人",因花色浅紫至淡紫,花芯深紫,花具长梗而下垂,又有"垂丝美人"之称。

  "美人梅"的花期最晚,要到3月下旬才会"压轴"绽放,开花时特别繁茂,花朵硕大,花瓣层层叠叠,密密布满枝条,远观如云似霞。因此,世纪公园梅花展的赏花期也将持续到3月下旬。

  据世纪公园方面介绍,园内梅树经过3年的精心养护,株株枝粗花茂,占地5万平方米的梅园已经显得有些拥挤了。等梅展结束后,就要给这些"大个子"腾出更加宽敞的地方,为明年的全国双梅展做准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