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省运会重大改革:专业全退出 业余唱主角

2009年02月13日10:16 浙江在线
浙江省著名运动员沈盛妃在全运会的比赛中。奥运会、全运会这样的赛场,才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天地。
浙江省著名运动员沈盛妃在全运会的比赛中。奥运会、全运会这样的赛场,才是专业运动员的竞技天地。

  将于明年秋季举办的浙江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将拒绝专业运动员参赛。

  这意味着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开始走出象牙塔模式,逐渐走近普通体育爱好者。

  这一决定是浙江省体育局局长李云林在昨天召开的省运会吉祥物、会徽、会歌、口号征集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在上届省运会闭幕之际,李云林曾透露将拒绝专业运动员参赛的预想。在离第十四届省运动会召开还有一年半的时候,这一预想成为现实。省运会的竞赛场上,将不再重现往日平时省队队友代表不同地市同场竞技、瓜分金银铜牌的一幕。

  “从本届省运会开始,凡省队试训以上运动员,包括我省籍部队运动员和高等专业院校运动员,均不得参加省运会。”昨天李云林这样说,“专业运动员有本事就应该去奥运会、全运会上去拼搏,而不应该在省运会上与业余运动员较劲。”

  李云林接着说:“省运会应该成为一段时间内检验我省业余体育发展水平的平台。”

  除此,本届省运会省体育局还有两大新政。

  一是放开“新浙江人”的参赛大门。李云林说,我省经济发达,外来务工人员众多,其中不乏具有良好体育基础、素质的人才。在往届省运会上,这批“新浙江人”只能通过引入的方式来参赛,道路不畅,影响“新浙江人”的参赛欲望。从本届开始,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只要通过注册和资格审查,就可代表所在地市参加省运会。李云林说,此举在全国尚属先例。

  另外,往届省运会允许各地市从外省引进部分外援,本届省运会对此同样有改革,规定除篮球、排球(含沙滩排球)和新增项目自行车、射箭外,其他22个大项一律不得引进外援参赛。

  以上改革,李云林将之总结为“一减一增一变化”,其目的就是为了让省运会更贴近普通人,让省运会成为我省普通老百姓都关心、观看的运动会。

  第十四届省运会将由嘉兴市承办,其后我省还将举办以非奥项目为主的首届体育大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