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仑苏下架 杭州人喝的是无其他添加的纯牛奶

邬愉波 鲁莹 2009年02月13日10:25 浙江在线

  追踪

  部分超市下架特仑苏OMP牛奶

  东方网2月13日消息:昨天,在世纪联华庆春店的牛奶专柜,已经看不到蒙牛特仑苏OMP乳蛋白牛奶。联华华商集团负责企划的石凌说,虽然现在OMP是否有害还没有定论,但大家肯定会比较担心,所以世纪联华的部分门店就先把特仑苏OMP乳蛋白牛奶封存起来,等质检部门有了认定结果再做打算。

  在乐购、华润万家、沃尔玛、好又多、麦德龙等超市,特仑苏OMP乳蛋白牛奶依然在正常销售,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时刻关注着检验工作的进展,一旦有结果,就会做相应处理。

  沃尔玛杭州公司事务部的钱经理说,最近几天特仑苏OMP乳蛋白牛奶的销售已经明显下降。

  乐购公司事务部江浙区区域经理郑忠说,部分之前购买了特仑苏OMP牛奶的顾客,昨天已经前来询问可否退货,超市方面认为,由于OMP的安全性现在没有定论,暂时不能接受退货,“但我们会建议顾客暂时不要饮用,先等质检报告出来。”

  调查

  添加各类物质的多是常温奶

  昨天,本报第34版《浙大医学博士说纯牛奶最易被人体吸收》一文中曾报道了浙江大学医学博士冯磊的观点,他说,曾有科研结果表明,钙在人体的最佳吸收形式是钙与磷的比例为2∶1,纯牛奶中的钙磷比最接近这个数值,在牛奶中再添加钙有画蛇添足之嫌。

  那么,市场上在售的牛奶中有多少是纯牛奶?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辨别一款牛奶是否纯牛奶,依据的是每一款牛奶的配料表,纯牛奶是指配料表里只有鲜牛奶,而其他功能强化型牛奶里,则有各种添加剂和营养元素。

  在世纪联华庆春店,在售的牛奶分冷藏奶和常温奶两大类。其中,冷藏鲜奶有蒙牛、光明、新希望双峰等品牌,种类大概10种左右(同种产品不同规格按一种计),除了新希望双峰有一款多维生素鲜奶,其他品种的冷藏鲜奶都没有添加其他物质。

  在常温奶专柜,在售的常温奶品种相当丰富,蒙牛约有12种(不含已下架的特仑苏OMP乳蛋白牛奶),伊利约有13种,光明有7种左右,新希望双峰有6种,基本上各品牌的常温奶都包含了高档奶、高钙奶、早餐奶等各类品种。另外还有李子园、旺旺、雀巢、正广和优豆等品牌的常温奶。

  这些常温奶中,不添加任何物质的纯牛奶相当少,蒙牛有4种,伊利只有1种,光明有2种。

  对此,杭城一家乳品生产企业做产品控制的王小姐解释说,冷藏奶不太添加其他元素,是因为冷藏奶对温度敏感,很容易变质,如果加了其他物质,反而可能对身体健康产生负面作用,而且冷藏奶生产工艺高,生产过程营养成分破坏少,所以也不太需要再另加东西了。而常温奶保质期最短几十天,长的有半年,必然需要加添加剂来保证产品在保质期内不变质,同时常温奶生产过程中一般都经过高温灭菌,对营养成分破坏比较大,所以需要补充。

  添了各类物质的牛奶比纯牛奶贵

  调查发现,添加了高钙、维生素、大豆分离蛋白、乳清蛋白等各类物质的功能型常温奶,比一般的常温奶贵不少。比如同样是250毫升的容量,光明优+纯牛奶每盒卖3.15元,光明纯牛奶只要2.4元,前者添加了膳食纤维;蒙牛纯牛奶卖2.5元一盒,添加了维生素D3的高钙低脂牛奶售价是2.7元,而蒙牛特别针对儿童开发的未来星活力成长奶,由于添加了更多“有助于儿童生长和头脑发育的营养元素”,虽然容量只有125毫升,但要卖2.1元,折算下来比纯牛奶贵了68%。

  蒙牛特仑苏OMP乳蛋白牛奶,一箱12盒,超市里的零售价在62元左右,每一盒单价超过5元。其他蒙牛特仑苏牛奶产品每箱也都在52元到56元左右,一箱普通的常温奶售价为30多元。

  杭州城西某大型超市负责奶品销售的吴小姐说,添加了各种功能物质的牛奶拥有一批特定消费人群,他们拥有更高的消费实力,因为有精致的包装,功能牛奶也经常被用来送礼。在销售未受到影响之前,蒙牛特仑苏牛奶每天的销量在奶类单品中都处于靠前的位置,一天可以卖出100多箱,因为单价高,销售额也处于前列。吴小姐说,几个大品牌对功能奶的市场争夺很激烈,在蒙牛推出了特仑苏系列牛奶之后,伊利迅速推出了同样定位高端的金典双蛋白牛奶、金典有机牛奶等系列功能牛奶,售价也在50多元一箱,光明则推出了优+活性益生元牛奶,定价在40多元一箱。

  消费者买得最多的是纯牛奶

  杭州新希望双峰乳业旗下有多款冷藏鲜奶和常温奶产品,公司副总夏震宇说,从市场反应来看,冷藏奶和常温奶的市场销售比例是7∶3。冷藏奶基本都是未添其他物质的纯牛奶。

  从华润万家超市提供的销售数据来看,冷藏奶的销售量比常温奶多1倍。而在常温奶中,乳酸饮料占30%,儿童奶占20%,其他奶占10%,剩下的40%销量包含纯牛奶、高钙奶、早餐奶、特仑苏等产品。杭州城西某大型超市的吴小姐说,从超市的销售量来看,冷藏奶占7成,常温奶占3成。

  超市统计时,高钙奶、特仑苏、早餐奶、蛋白奶等功能强化型牛奶一般不和纯牛奶分开统计,即使如此,由于冷藏奶中绝大多数是纯牛奶,销量又大大超过常温奶,说明杭州消费者买得最多的是纯牛奶。

  新闻附件

  OMP乳蛋白牛奶是蒙牛特仑苏主推的一款常温奶。

  针对有关媒体涉及蒙牛特仑苏牛奶中OMP物质安全性的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家正在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进行全面的清理整顿。对“蒙牛”特仑苏牛奶中的OMP物质的安全性,质检总局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研究。对研究结果,将以适当方式予以公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