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刺激兼职需求猛增 供过于求致报酬下跌

王娟 2009年02月16日14:40 劳动报
日前一项调研显示,随着经济危机到来,越来越多的白领青睐兼职挣钱。在被问到“在你看来,人们选择做兼职的原因是什么”时,84.5%的人认为现在生活压力大,兼职能获取更多收入。
日前一项调研显示,随着经济危机到来,越来越多的白领青睐兼职挣钱。在被问到“在你看来,人们选择做兼职的原因是什么”时,84.5%的人认为现在生活压力大,兼职能获取更多收入。

  随着金融海啸到来,越来越多的白领青睐兼职挣钱,相关求职网站寻求兼职信息猛增200%。

  去年从上海大学跳槽到某外资设计公司的刘小姐精通美工,以前就曾接过私活。现在单位为在金融海啸中缩减成本实行四天工作制,同事们都苦恼着薪水下调,她筹划重操旧业。让她高兴的是,以前兼职,因为自己没什么名气,很多要求高的企业也不会让她做,但现在很多企业削减费用,她的生意反而比以前好了。

  由于自己已经有一个固定的工作,小刘明确表示,找兼职不会考虑那种要固定时间签到的工作了,最好就是接了单活,慢慢在家干,工作生活两不误。“如果让领导知道了你在外面有兼职,心里肯定还是会很不舒服。”

  和小刘这类员工心理相吻合的是,很多企业对员工非工作时间尽管不会做出硬性规定,但员工手册上一般都会要求“不得从事兼职”,这无疑逼得金融危机下的“兼职潮”只能处于地下状态。

  日前,《中国青年报》联合清华大学的一项调研显示,随着经济危机到来,越来越多的白领青睐兼职挣钱。对309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有83.8%的人有做兼职的想法,仅7.4%的人明确表示没想过做兼职。在被问到“在你看来,人们选择做兼职的原因是什么”时,84.5%的人认为现在生活压力大,兼职能获取更多收入。在兼职来源一项中,很多人选择了“受惠于正职”。

  对于兼职热的风行,上海兼职网运营部经理张先生深有体会,他告诉记者,近一个礼拜以来,网站上发布的求兼职帖子比去年同期猛增200%以上,每天都有500条以上,但发布兼职的信息并没有大幅增长,现在最热的兼职是网站技术、服务外包、外教等,收入也较高,商品促销、散发传单等低技术含量的兼职大大供过于求,有时甚至50-100人应聘一个岗位。

  依照某网站上的信息,记者拨通了三个昨天刚刚上线的兼职招聘信息,一则招收5名超市促销人员的信息中午时分已经人选敲定;一则万字150元的打字员兼职需要试用合格后录用;一则每小时酬劳100元的演唱会促销则需支付200元“押金”。

  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兼职门槛较低,能胜任的人群众多,行情正在走下坡路,如此前打字兼职在每万字200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