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一周汇总一次 力争应届生就业率达70%

韩晓蓉 2009年02月16日14:45 东方早报
昨天,在八万人体育场,求职者的队伍排成长龙。早报记者
昨天,在八万人体育场,求职者的队伍排成长龙。早报记者 王炬亮 图

  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日前传出消息,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将力争达到70%。所谓初次就业率,是指毕业时获得就业的人员比率。

  同时打破往年半年才进行就业汇总的常规,一周一次对应届生就业信息进行汇总,确保就业统计每周更新,力助大学生就业。

  区县小企业欢迎应届生

  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日前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情况通报会,会上传出消息,2009年,除金融、保险、外贸、房地产等行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用人需求出现缩减外,制造业、建筑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及IT行业等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用人需求缩减。

  市教委定下目标,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力争达到70%。

  调研发现,本市区县小企业大多为内需型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小,十分欢迎高校毕业生加盟;长三角一些城市的郊区,以往很难招到上海高校优秀毕业生,此次他们想抓住机遇招人才。为此,市教育部门计划在3月份举办长三角专场招聘会。

  就业信息一周汇总一次

  市教委领导还表示,往年教育部门11月启动大学生就业工作,次年4月才进行就业情况汇总;今年必须打破常规,信息“雷达”全方位打开,一周一次对应届生就业信息进行汇总,包括劳动岗位需求变化、高校促就业工作经验、毕业生精神状态、就业签约率等内容,在此基础上不断深入推进就业工作。

  市教委学生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推出就业托底和就业援助计划,正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开拓岗位,到目前为止,有关部门协同开发出7万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同时,市教委还全力推进就业托底工作,包括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计划、职业见习计划等,见习基地扩展到约3000家,见习规模约3万人。

  实施就业援助计划,对零就业家庭中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确保实现“只要对就业岗位不挑不拣,都能实现就业”的承诺。


  就业之路 温馨相伴

  昨天是西方情人节,新春综合人才招聘会、中高级人才招聘会等多场招聘会同时在上海举行。在密集的求职人群中,不时有年轻情侣牵着手、捧着花一起求职。这一幕昨天在全国多座城市出现,图为一对情侣手持玫瑰参加银川市的一场招聘会。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日前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将力争达到70%。

  招1800人去郊区任教

  研究生扩招至2.73万

  另据介绍,一系列引导和扶持就业的政策也相继出台。

  通过引导升学计划,2009年普通高校专科升本科计划数增加到3400人,研究生招生计划数增加到2.73万人。

  实施教育人才计划,将招聘1800人到郊区镇校任教,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医疗卫生人才计划。

  实施就业项目拓展计划,2009年,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计划的招募人数增加到1000人,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人数增加到300人,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选聘高校毕业生社区服务计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