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摩中国山水画 薛锦禹个人画展嘉定呈现(图)

2009年02月18日17:54 新浪城市联盟-上海
作品
作品 资料图

  2009年2月18日至3月5日,嘉定陆俨少艺术院将举办薛锦禹个人画展,展出薛锦禹自1976年至今创作的山水画作。

  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薛锦禹自幼喜涂鸦,后蒙嘉定名宿江东浦泳恩师指点渐入绘事,以书画自娱。

  加入机关工作之后,薛锦禹依然笔耕不辍,数十年来潜心于传统中国画的研习,博采众长,融各画种的画法于传统山水画的创作,浸润于传统技艺的研究,逐渐形成了具时代性与个性特征的“新”传统山水画法,略见成就。宋文治先生曾评论为“水墨流畅有清逸之气”。

  厚积而薄发,薛锦禹自1987年在嘉定名园秋霞圃举办嘉定首次三人展之后。此次画展全面推出了他各个年代,不同风格的创作作品,展示了他从大幅山水画卷到小幅扇面的绘画功力和对这个时代审美的感悟。

  从当代出发,用心揣摩中国山水画的博大、浑厚和瑰丽;用情体会山水气质互动的变化关系。用笔来实现山川“代言人”的自觉使命,薛锦禹有这份用心,有这种长情,画笔一支,观山川而绘天地,重自然而舒胸臆。

  风景即心景。薛锦禹的山水画,不俗而清,正是他心情在山水中的流露。几十年来他创作倾心追慕的应该就是这种“神遇而迹化”的浑成之境。

  薛锦禹从艺介绍:

  几十年来专攻中国山水画,尤其山水扇面作品更佳。作品入选上海市美协举办的《90年上海中国画展》、《2001年新世纪中国画大赛》等众多书画展,并获一、二等奖、名品奖和入选奖等奖项。作品曾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1987年在嘉定名园秋霞圃举办嘉定首次三人展,谢稚柳先生亲为展览题展名,陈佩秋先生亲临展览并指点,给予很高的评价。

  2007年东慈画院举办的扇面展上,陈佩秋先生再次评价“非一日之功”。

  2008年入选《上海•基辅中乌现代水墨书画联展》,其中上海参加有陈家泠、韩天衡等20名画家,乌克兰由6名功勋画家所组成的联展。

  曾于1993年任职于陆俨少艺术院为专职美术创作,现为中国书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书画艺术委员会会员、上海海上书画研究所画师、上海市教师书画篆刻研究会研究员等职。

  展览标题:心悦•薛锦禹个人画展

  展览地点:陆俨少艺术院 嘉定区嘉定镇东大街358号

  展览时间:2009年2月18日--3月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