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酝酿节支新招 舒服点的机舱座位拟多收费

李萌 张彬 2009年02月19日09:40 东方网
不同机型紧急出口位置以及多少均不同。
不同机型紧急出口位置以及多少均不同。

  哪些座位?

  紧急出口旁或经济舱首排的座位一般都比较舒适,经常被旅客“点名”,一架飞机上,通常有6至8个这样的“好位子”。

  怎么收费?

  东航营销部门设想,如果其他经济舱座位的售价是6折,以上座位便可卖到7折价钱。

  哪里售票?

  这种“上位”将不再通过其机票代理处出售,而是直接通过东航网站公开销售。

  紧急出口旁和经济舱第一排的座位,往往更受旅客青睐,因为这些座位前后间距较宽,旅途中更舒适。

  东航昨日透露,在节支减亏的大形势下,公司正在酝酿对机上特定座位另行收费。同时,组合更多的拥有价格优势的中转联程航线,以吸引客源。

  特殊位置机票价高一折

  东航市场营销部门负责人直言,机上的差异化服务不仅可以给旅客提供更多选择,也能为航空带来更多的收益增长点。紧急出口旁或经济舱首排的座位一般都比较舒适,经常被旅客“点名”订票,一架飞机上,通常有6至8个这样的“好位子”。

  以上两种座位,被东航列入计划收费范围。据了解,公司营销部门设想,如果其他经济舱座位售价是6折,以上座位便可卖到7折价钱。同时,这种“上位”将不再通过其机票代理处出售,而是直接通过东航网站公开销售。

  金融危机情况下,对特殊座位另行收费的办法已经被多个航空公司采用。国内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已经对选择坐在首排的旅客收取每人20元的费用。

  法航去年表示,将对长腿乘客加收40英镑的费用。该公司希望那些不愿意购买商务舱的长腿乘客,为获得较大伸腿空间的特定座位额外付费。这项措施首先在长途航班上实施,乘客可电话预订这些座位或在线付费。

  增加900多条中转航线

  但东航直言,实现增收节支的主要方式,是通过节省航油和增加旅客总量。眼下,该公司正着力于开辟更多的中转联程航线,以拉动客源。

  “比如,原来没有赣州至北京的直飞航线。东航便可以组合出赣州至上海,上海至北京的中转航线。”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通过类似的梳理整合,东航在原有293条国内航线的基础上又增加了900条航线。据了解,东航的联程票价将在直飞航线市场价的基础上再打折。

  不过,相关负责人坦言,东航必将对现有航线进行调整。部分盈利能力差的直飞航线将被取消或缩减班次。

  部分航班缩减乘务人员

  除了调整经营策略外,更多是在航空公司内部“止血”。东航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出台了256项开源节流的措施,覆盖了所有部门。东航乘务员王齐英告知,每个航班起飞前,机组都会受到一个成本指数表,其中涉及本次飞行的高度、速度,如果飞行员按此操作,便可最大程度上节油。

  客舱服务部童海红透露,已经缩减国内大机型航班上乘务人员的配置。“原来12个乘务员,现在可能减为10个。”他说,延长休假制度也已经在国内航班的乘务员中开展,如愿意参与,乘务员可获得除正常假期外的一个月休假,在此期间,员工可以获得基本工资,及一些业务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