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版”拉内需促外贸政策即将发布

黄淑慧 周玲 钱婵娟 2009年02月26日09:57 东方早报

  《关于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21条举措,涉及8个方面

  增强为企业服务的意识

  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

  鼓励企业扩大进口贸易

  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发挥投资与出口互动作用

  加大财税支持力度

  《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40条举措,涉及12个方面

  加快流通网络建设,促进城乡商品流通;

  大力发展社区商业,扩大居民日常消费;

  加快冷链建设,推动食品安全消费;

  采取鼓励政策,拉动汽车消费;

  加强金融服务,扩大信用消费;

  健全旧货流通市场,鼓励循环消费;

  培育市场热点消费,强化市场营销;

  促进内外贸融合,丰富国内市场;

  提高市场调控能力,维护市场稳定;

  发展现代商业,促进商品和服务消费;

  促进流通企业发展,提升企业竞争力;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支持流通业发展。

  在昨天召开的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早报记者获悉,上海搞活流通扩大消费40条和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21条举措已经于2月23日召开的市府常务会议上通过,即将发布。

  《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12个方面,共40项举措。《关于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若干措施》则主要分为8个方面,共21条举措。这61条政策其实是拉内需促外贸政策的“上海版”,是上海根据国务院部署,以及市政府2009年重点工作的安排制定的。“(政策)含金量是比较高的。”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沙海林表示,接下来还要开专题会议,细化操作细则,具体落实这些政策。

  “这将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上海商务工作困难最多、挑战最大的一年,我们要有足够的估计和充分的准备。” 沙海林直言2009年形势的严峻。

  而上海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60亿元,同比增长12%左右;对外贸易增长与国民经济同步,口岸贸易进出口增长5%左右;在优化结构的基础上,利用外资保持适度规模,服务业实到外资占比超过60%;对外工程承包与劳务合作保持规模稳定,对外投资平稳增长。

  沙海林坦言,2008年零售总额第一次排名第二,落后于北京50.9亿元。并且,17.9%的增速在全国各大省市排名中也是偏后的。这是内需增长之难,外贸同样面临巨大挑战。自去年11月以来,上海外贸已连续三个月负增长。今年1月份,上海市进出口总值为181.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9.5%。

  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在讲话中明言这是在“自我加压”,但从另一方面而言也表明“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提高补贴 鼓励汽车更新换代

  上海将在流通领域拉动汽车消费。昨天,会上透露的《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显示,上海将发展汽车消费,促进汽车更新换代,重点支持更新自主品牌汽车;规范和完善二手车交易,鼓励以旧换新。

  同时,上海也将建立统一、开放的全市新旧汽车销售网络平台,实现4S店销售、二手车交易以及二手车退牌管理一体化,提高车辆交易效率。此外,上海将加大对汽车报废更新的资金支持力度,提高补贴标准,增加补贴范围。

  “要拉动汽车消费很重要的一点应该是鼓励消费者提前更新老旧汽车,特别是那些排放超标的汽车,提前淘汰既有利于环保,又能拉动消费。”汽车行业资深人士罗锦陵认为,鼓励汽车加速更新对拉动汽车消费作用巨大。

  家电下乡启动 30家企业参与

  上海将根据国家统一安排、结合上海实际,选择30家销售企业参与家电下乡。上海家电下乡的产品包括冰箱、洗衣机、电视机、手机、空调、电脑等家电产品,上海将按照国家标准实行财政补贴。

  2007年12月开始,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即对农民购买彩电、冰箱(冷柜)、手机3类产品,按销售价格13%给予财政补贴。

  “据说上海政府希望资金到位后,农民购买家电后马上可以去相关部门兑换到现金,不需要等待周期”,上海交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韩建华昨天表示,“我们希望3月份能执行,但是也要政府层面的准备情况。”

  2012年前完成社区商业配置

  在《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中明确,上海将在世博会前,基本完成中心城区和郊区新城社区商业配置,到2012年基本完成全市范围内社区商业的配置。

  今后,上海将加强对居民生活必备的商业和服务网点的规划与配置,与区域开发同步,包括社区家政服务中心、社区食堂、社区洗衣房、维修服务、标准化菜场(或生鲜超市)、大众早点、大众理发、旧货流通及再生资源回收等业态。因此,政府将鼓励大型流通企业以连锁经营、品牌加盟等方式进入社区发展,发展居民生活需要必备的业种业态。

  根据此前上海公布的步骤,上海市在已经基本完成122个社区商业设施配套的基础上,2009年将加紧建设另外的53家社区商业中心,预计到2009年年底可完成全市175个社区商业的基本配置。此外,《措施》提出,在世博会开幕前,中心城区继续改造生鲜超市60家;2009-2010年改造和新建标准化菜场240家,完成全市菜场的标准化改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