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价”牌挂得不显眼 更新票样防黄牛囤票

程怡 石凯峰 2009年02月26日10:36 新闻晚报

  “琪琦,今朝白相的开心?下礼拜两,阿婆带侬到长风海洋世界去白相!”为了这次的出行,家住宝山的刘阿婆几天前就已经打电话咨询了好几处旅游景点,综合了天气、交通等各方面情况,决定将他们的“半价日”之旅第一站定在了东方明珠电视塔。

  昨天是沪上18个景点实行周二门票半价优惠的第一天,由于天气等各方面原因,以室内游为主的几大旅游景点的人数同比增长较多。记者发现,在这些参观的人群中,上海本地人占了很大比例,他们大多是看了新闻报道后来的。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为了避免票价减半给旅游团带来尴尬,有不少景点选择了游客在购买时口头告知,即使有“半价日”活动的广告牌,也是被悄悄地放置在不显眼处。

  更新票样严防黄牛囤票

  出票时间精确到秒、票上图案全部更换、票子出样价格已改、一次性出票十张以上要进行查实。昨天,记者走访了位于市区内的六个景区,为了这次“半价日”的推出,景区早已做好了万全准备,无论是接待人员还是出票的票样都进行了一定的安排。

  在浦东陆家嘴地区的东方明珠塔前,记者看到,每张出样的票子在票价一栏上都明确印有50元的字样,而且在下方有两个小图标,分别表示可以参观两处地方,一为263米高的观光厅,另一个则是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除此之外,这票子上还印有明显的出票时间,精确到秒。

  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张票子是在“半价日”确定后制作出来的。只要到了每周二,电脑出票系统就会出当天的半价票。这样一方面是为了防止有黄牛来囤票,另一方面也是避免有售票人员自己积压票子。

  同样,为了防止趁此机会囤积折价票,记者从长风海洋世界了解到,主办方特地更换了票面,以及在每张出样的票子上敲上一个半价的图章。“如果碰到一下子来买十几张或者几十张的游客,我们肯定会去查询一下真实情况。”长风海洋世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半价”标牌挂得不显眼

  相比游客的热情,记者发现沪上一些实行“半价日”的景点并没有将这个活动的标牌放在很明显的位置。在浦东的一个景点售票处,记者看到,只有在游客询问票价或者景点情况时,售票人员才会告知今天有半价优惠的活动。至于价目表上,并没有明显标有折后的价格。

  记者看到,有两个外地游客,在看到标价牌上写有每位100元的字样后,觉得价格有点高,便离开了这个景点。对于这样的散客流失,景点的工作人员表示无可奈何。

  “其实我们这样做是为了避免旅行团的团员和导游发生不愉快,毕竟‘半价日’是刚刚才实行,而且有一定的限制。而旅行团的票是在之前就已经购买,或者预定,虽然我们也给予他们七折的价格,但毕竟是比周二当天高了两成。有些团员看到后会不理解,甚至与导游发生争执,这样让我们也很难处理。”景点工作人员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样做的景点并不在少数,为了避免与团体客产生矛盾,许多景点都是在游客买门票时才告知。至于本身就是以散客为主,或者团体游客的优惠度已经在五折左右的景点,大多将“半价日”牌高高挂起,放置在显眼处,吸引更多的市民前来参观。

  非半价景点被询问多次

  尽管周二实行半价的景点名单一周前已在媒体上报道过,但由于一些游客没看清18家景点的名字,误以为豫园、上海动物园等景点也有半价优惠,纷纷前去游玩,闹出了不少误会。

  “新上海人”苏先生来沪工作已7年,但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很少出门游玩。昨天,听闻上海18家景点有半价,正在休假的他特意带上父母,一大早就来到了城隍庙,准备转一转大名鼎鼎的豫园。在售票窗口,当他递上50元钱,表示想买三张成人票时,对方告诉他,“钱不够,3张票要90元。”

  “不是都半价了么,怎么还要30元一张?”苏先生有些不解,以为自己被工作人员“坑”了。得知豫园并不在18家半价景点之列,他才恍然大悟。

  记者了解到,除了豫园,上海动物园和浦东的海洋水族馆也遭遇了类似的尴尬。部分游客未看清18家景点的名单,误以为申城的景点都在搞半价,结果只得为自己的马虎“买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