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8消费投诉热点报告 食品汽车不降反升

童静宜 实习生孙钰斐 2009年03月13日14:56 中新浙江网

  日前,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公布了2008年消费投诉热点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08年浙江省消费投诉总量下降两成,服装鞋帽、食品、汽车、手机、邮政服务等均列投诉热点榜单,其中,食品投诉不降反升,汽车投诉高烧不退。

  根据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统计,2008年浙江省消费投诉案件总数中,商品类消费投诉案件64560件,占投诉总量70.08%;服务类消费投诉案件26553件,占投诉总量29.92%。2008年,浙江省各级工商机关12315申诉举报中心和浙江省消保委共受理消费投诉案件91113件,消费投诉总量比2007年的115228件减少24115件,下降20.92%,呈明显下降趋势,并且商品类消费投诉和服务类消费投诉下降幅度比较均衡。

  统计显示,重点行业消费投诉热点包括:

  ——服装、鞋帽类一直是投诉热点

  据悉,2008年,浙江省共受理服装、鞋帽类的投诉9837件,连续五年居第一,但比07年同比下降了14.8%。其中鞋类投诉共有3492件,占该类投诉的35.5%,衣服类占34.74%,记者了解到,投诉的多数情况均是鞋子脱胶、断底,衣服缩水、褪色等。

  ——食品投诉急剧上升,尤为“问题奶粉”

  据悉,食品投诉从2008年上半年起就呈上升趋势,自下半年“三聚氰胺”问题奶制品曝光后,该类投诉一发而不可收,排位瞬间从2007年的第四位上升到了2008年的第三位。据介绍,2008年以来,浙江省共受理食品饮料类的投诉8889件,比上年增长13.6%。投诉的食品主要有奶制品、饮料、酒、肉类等。

  ——汽车投诉高烧不退,质量仍是焦点

  根据统计数据,2008年浙江省受理汽车类投诉达1113件,比上年增长24%,汽车质量仍是投诉焦点。据悉,汽车质量问题投诉有三个特点:用户对新车产品质量的投诉呈持续上升趋势;高档车产品质量投诉增多,投诉涉及金额大,个别高达几百万元;汽车质量问题投诉处理难度大,处理时间长。

  ——手机等通讯器材投诉仍然居高

  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手机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手机消费普及,品种类型繁多,使得当前的手机市场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2008年,浙江省共受理家用电子类商品的投诉25263件,其中全年手机投诉达7138件,涉及质量问题5240件,占手机投诉的73.4%,投诉的主要问题有:显示屏黑屏、自动关机、主板故障、按键失灵等,一些知名品牌也都在投诉名单之列。

  ——建材类尤其是装饰材料投诉难降温

  尽管2008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呈下滑态势,但建材类投诉尤其是装饰材料投诉并未降温。全年共受理建材类投诉2771件,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装饰材料投诉792件,比上年有所下降。

  ——电信服务类,话费计算错误等问题较为集中

  2008年,浙江省共受理电信服务方面的投诉4947件,占服务消费投诉总量的13.96%。消费者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是话费计算错误、乱扣SP业务费、电话卡余额作废、随意增加服务项目、服务态度差等。

  ——美容美发、洗染服务行业在服务类投诉中占较大“块头”

  2008年,浙江省洗染行业的投诉占较大比重,占服务类投诉总数的12.12%,美容美发投诉紧跟其后,占总数的5.41%。洗染业以水洗假冒干洗、多件衣服混洗导致串色,美容美发业额外加价、承诺却不兑现优惠折扣等都是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邮政服务投诉日渐攀升,行业标准形同虚设

  据了解,08年浙江省共受理邮政服务投诉653件,比上年增长18.29%。个别地区呈翻倍增长的态势。据介绍,邮政服务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是邮寄物品迟延交付、毁损、丢失,快递公司推脱责任、快递公司强制消费者先签字后验货等基础服务。

  针对以上投诉热点,浙江省工商局、浙江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和经济能力适度消费、理性消费,积极承担起消费者应有的社会责任。“如因质量等问题,与经营者发生争执,应及时收集和保留相应的证据。”浙江省消保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千万不能因维权心切而采取过激的方式,产生不良的社会影响。“在维权过程中,对自己的合法权益据理力争,所采取的维权行为要有理有节,做个理性、文明的消费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