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船舶产业保持高增长 生产任务排到2011年

顾介铸 2009年03月16日10:38 江苏新闻网

  “经济寒潮”挡不住泰州造船“舰队”逆风提速的滚滚热浪。

  据最新统计,今年前两个月,泰州船舶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值增幅达75.4%。同时,一批重点造船企业手持订单充足,生产任务已排到2011年,部分企业排到2012年。

  作为中国新兴的造船大市,泰州现有9家远洋船舶制造企业、200余家船舶配套企业。2008年,该市规模以上造船企业实现产值350亿元、销售330亿元、利润38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16%、117%和220%。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海运市场持续低迷,也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泰州船舶产业。但由于泰州各个船厂抢先一步“强身健体”,这两年承接了大量订单,而且与泰州订货的船东大多是国内外优质客户,几乎不存在撤单毁单现象。同时,几大船厂前两年的技改扩建投入到今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大都能收回,因而抗风险能力显著增强。

  泰州造船企业把当前面临的行业危机转化为苦练内功、加速转型升级的动力。东方重工公司及时调整产销策略,全力进军海上特种作业船领域,投资兴建的船坞改造新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5月可建成投产,年销售将超过50亿元。江苏长博造船公司抓住小吨位船舶需求上扬的机遇,强攻中小型货船市场,现已接到万吨以下船舶生产订单30多艘,年销售将超过20亿元。

  泰州市还主动抢抓经济危机下蕴藏的巨大机遇,加速往船舶产业的上下游延伸。手持订单在全国排名第四的新世纪造船集团,今年初以来看准时机在塞浦路斯新注册了一家航运公司,计划以低价位进军国际航运市场,目前已有3条7.34万吨的油轮在运作。新扬子造船投资3000万元收购了上海恒高船舶设计公司,并斥资8000多万元在上海浦东购买一幢设计大楼,把企业技术中心建到了中国造船中心上海,从而结束了依靠外力设计船舶的历史。到目前,泰州市还相继引进世界500强企业ABB公司的船用电机、格菱船用锅炉、安泰船用柴油机前往落户,在船舶动力系统集群发展上寻求新突破,为打造千亿级船舶产业集群奠定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