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坐标原点模型展出 争取5月1日前开建(图)

刘焜 通讯员 严国庆 2009年03月19日09:40 钱江晚报
紫薇坐标原点模型图。
紫薇坐标原点模型图。 李震宇 摄

  从今天起,在银泰西湖店延安南路的大门口,会有一个尺子造型的模型展示给大家看。这是杭州即将亮相的紫薇坐标原点和零公里标志,相关部门将结合大家的意见,争取5月1日前,让这个标志在紫薇坐标原点立起来。

  在去年6月底落幕的杭州紫薇坐标原点及零公里标志方案设计大赛中,一等奖作品就是由中国美院学生徐戈设计的《尺子》。而距这个“尺子”模型一步之遥,银泰西湖店南侧一圈近2米高的围墙围起来的地方,就是紫薇坐标原点。

  1913年,当时的浙江省陆军测绘局设在紫薇园,在此埋了一个铜铸原点,根据这个原点建立了天文台及子午台,进行天文观测,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了杭州建筑测绘的坐标系。紫薇园坐标原点作为城市坐标原点,是确定和测绘杭州市土地的基准点,市内建筑、道路、水系都要根据它标出方位和距离。

  昨天,徐戈的指导老师沈烈毅向记者介绍了《尺子》的内涵:尺子有12米高,刻度用年份来表示,从1913年到2009年,显示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高耸的“石柱”为断层造型,届时可根据情况使用采自杭州不同地方的石头,整体颜色以暖灰色调为主,下面的石头可能看上去有些粗糙,上面的则比较规则,体现年代越久的历史,记忆越模糊。

  从今天到本周六,这个模型会一直放在门口展览,旁边还有意见表,如果大家觉得有什么地方要修改,可以多提提建议和意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