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推出第二阶段消费券 总额6亿明天首发(图)

章晴 2009年03月19日10:09 钱江晚报

  杭州消费券备受市民关注,甚至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焦点话题。昨天,杭州宣布推出第二阶段消费券,可以说这是此前消费券的升级版。

  它包括政府消费券(1700万元)、社会消费券(暂定6000万元)、旅游消费券(25000万元)、转移性消费券(15000万元)和教育培训消费券(暂定12000万元)五大种类,总金额约6亿元,惠及包括新杭州人在内的全体杭州市民,同时受惠的还有国内外游客。

  明天农博会上首发

  政府消费券和社会消费券的面值设定为20元,使用期限从2009年3月20日至2009年6月30日。第一批社会消费券从2009年3月20日起发售,市民可到杭州银行六城区各网点认购。后续发售和使用期限另定。

  明天上午,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将举行为期四天的农产品博览会,同时将举行社会消费券首发仪式,市民可进行现场认购。

  购买社会消费券享受的优惠与第一批相同,即服务类消费优惠20%,商品类消费优惠5%,市民可以即买即用。

  包括本报在内,在消费券推出后也接到不少读者的咨询电话。昨天杭州市专门公布受理电话96345,该热线目前已与相关部门联网,将解答有关消费券的投诉及咨询。市民也可拨打财税专线12366咨询。

  定点商家突破2000家

  新版消费券结合市民意见改进了不少。

  一是扩大了行业范围。除商贸、杭产家电、旅游、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外,增加了餐饮、通讯、医药、农贸、教育培训等行业。

  二是扩大了地区范围。消费者除可在杭州市区消费外,还可到萧山、临安、桐庐等七县(市、区)的指定旅游景点消费。

  三是扩大了商家范围。能使用首批消费券的定点商家只有535家,现在可接受消费券的商家和教育培训机构共有2227家,其中商贸类1783家(其中特色街262家,百货超市412家、餐饮241家、医药391家、农贸96家、眼镜店92家等);杭产家电直销点107家;旅游景点及景点商家57家;文化娱乐与体育健身行业82家;教育培训机构198家。具体商家名录可通过杭州财税网(www.hzft.gov.cn)或者拨打中国绿线(10101010)查询。

  消费券使用范围和优惠标准

  商贸类 指定的连锁超市、连锁便利店、商场、家电卖场、手机连锁店、书店(特定商品除外) 按面值享受增加5%的优惠,即100元面值作105元使用

  指定直销点销售杭州企业生产的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等产品 按面值享受增加18%的优惠,即100元面值作118元使用

  文化娱乐及体育健身类 指定的剧院、影院、演出场所等文化娱乐场所、健身场所 按面值享受增加不低于20%的优惠,即100元面值作不低于120元使用市民持消费券

  旅游类指定的杭州市旅游产品及景点按面值享受增加20%的优惠,即100元面值作120元使用

  育培训券惠及七类人

  针对当前城镇居民、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难,以及杭州人均受教育年限偏低的现状,这次专门推出教育培训消费券,用于困难企业职工、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应届毕业大学生等群体的教育和培训。

  教育培训消费券主要关注七类群体,发放面额300~2000元不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学校在校生和市区持证困难家庭大学生分别发放教育培训消费券300元和2000元,可用于在本校限额缴纳学费。据悉,为确保教育培训效果,教育培训消费券采用实名发放,按规定实名限额使用,不得用于除教育培训以外的其他商品和劳务消费。

  目前,全市已有198家培训机构可使用消费券。相对而言,教育培训券的使用期限比其他类型的消费券要长些,从2009年4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3月26日起通过各种渠道发放,面值设定为100元。但需注意的是,被培训者需先垫付培训费用,培训合格后再凭培训证书与消费券去杭州市教育局报销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