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发放拉高杭州市民收入 前两月增长逾两成

罗笑 冯显芝 洪光豫 2009年03月23日09:53 杭州网

  今年以来,为实现转危为机、跨越发展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在促进消费增长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做了不少努力,成效也正在各方面逐步显现,并直接拉升了老百姓的人均收入增幅。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据市区城镇居民家庭抽样调查显示,今年1-2月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为764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5%;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030元,增长21.8%。

  在人均收入的各项组成部分中,杭州老百姓的转移性收入增幅最高,这个部分也最值得说说。数据显示,1—2月市区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1738元,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41.6%。

  分析转移性收入增幅较高的主要因素,一方面是今年杭州市上调了离退休金、并增加了纳入社会化管理的离退休人员春节补贴,使人均离退休金、养老金达到1142元,增长25.9%。另一方面是春节期间赡养收入增加,人均为73元,增长1.31倍。还有,节日期间居民间的人情往来收支增加,人均捐赠收入为416元,增长60.9%。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政府为促进消费,向居民发放消费券,使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其他转移性收入达到73元,增长8.88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