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客谨防被商家忽悠 杭州四月限行外地电摩(图)

李冠男 通讯员 张金瑶 2009年03月30日16:47 钱江晚报
许多“电摩”挂着外地牌照。
许多“电摩”挂着外地牌照。 陶玉其 摄
张龙虎
张龙虎 制图

  这几天,杭州市市长公开电话12345陆陆续续接到不少要求退换电动自行车的投诉。退换并不是因为车子有质量问题,而是这些车买回来根本无法在杭州上路。但是店家却给这些车子无一例外都提供了外地车牌,这些牌照从何而来?是真是假?本报记者做了一次调查。

  见到交警绕着走

  杭州留下镇的王泽就反映,2月末,她在留下街一家电动自行车专卖店购买了一辆电动车,因为店主给上的是金华的牌照,她一上路就被交警抓,已经被罚了五六次了。

  “我去买车的时候那个店主说,这种车跑起来比普通的快,又能拉货。我看着它也确实比普通电动车个头大,而且我的工作的确需要跑运输,所以就买下了,花了2000多块。”但让王泽气恼的是,买车时店家并没有向她说明,这车无法上杭州牌照。卖家给她的车装了一个金华牌照,半个多月以来,王泽骑着这辆大电动车一上路就被交警拦,好几次她都像老鼠躲猫似的,远远地看到交警的大盖帽,就绕路骑走。

  王泽后来在电视新闻里看到,这种大电动车叫电摩,电机功率超标,杭州不能上牌,也不能上路。而且,从今年3月15日以来,杭州就已经开展对外地电动自行车的专项整治,4月1日起,这类非标电动车上牌上路和外地牌照电动车进入主城区都是禁止的。

  这下,王泽犯愁了,“这车,买回来用不了不是白买了?”她去买车的店里要求退货,可店老板根本不肯,还说,有个假牌就比没有强,还哪管得了外地不外地的,看到交警,你就绕着骑吧。

  交两百元,店家包上外地牌

  超标电动车违规上路,店家还会帮买主装好一个外地牌照,这些外地牌照是真是假?从何而来?记者在上塘路、庆春路几家电动车店做了一番调查。

  上塘路305号是一家电动自行车维修店。店里面挂满了修理电动车的各种工具和配件,门口停着四辆崭新的“电摩”。

  见有生意上门,一个30岁模样的男子出来招呼。他介绍,这些电动摩托车根据外型、电瓶瓦数等参数不同,价格也不一样。基本在2500元到3000元之间,而且,包上牌照。

  卖家:“你买了车,我们可以给你弄好牌照。”

  记者:“免费的还是需要另交钱?”

  卖家:“交两百块钱。这车上不了杭州牌照,我们给你装的是外地的牌照,这样就可以了。”

  记者:“这样能行吗?牌照是真的还是假的啊?”

  卖家:“当然是真的,网上买的才是假的。像金华的牌照就都是假的,我们给你上的是湖州的牌照,你就放心吧,到时候,把你身份证复印件和照片给我就可以了。”

  记者:“现在不是在查外地牌照吗?遇上交警怎么办?”

  卖家:“那也没办法啊,装上了牌照总比不装好吧。再说,你是装在车屁股后面,他看到的时候你都骑过去了。”

  在上塘路的这一小段路上,类似的店大概有五六家。309号是一家几十平方米的小店,被隔成里外两间,都停满了电动摩托车,靠近门口的三辆新车已经上好了牌照,均为外地牌照,两辆是黄岩,一辆是金华的。

  记者与老板搭讪了几句,了解到,他这里上黄岩的外地牌照是150元,金华的就便宜多了,“因为金华牌照都是假的。”老板说,如果买家要上金华的也可以,只要50块钱就够了。其他的还有德清市、萧山、济南、江苏的,颜色也绿黄不一。

  庆春路上一家电瓶车店里的伙计小张告诉记者,除了店里能上这种假牌照,网上也可以买得到。车子本身的价钱比店里便宜不说,牌照也直接上好一道寄过来,他的几个朋友就是在淘宝网上买的。

  外地电动车一旦查获“打包回府”

  记者随后来到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非机动车管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其实所谓的“电摩”只是坊间流行的一种说法,在正式的条文中,并没有对它进行定义。“它既不属于自行车的行列,也不是摩托车,而是超标的电动自行车。”

  他也碰到一些不了解情况的市民,骑着新买来的“电摩”来车管所上牌,到了之后才知道这车不只上不了杭州牌照,而且是禁行的。但更多的情况是,卖电摩的店里就给买家直接上好外地牌照,当然,这些牌照基本上都是假的。“因为车管所是不可能将牌照派发到店里面的。”

  据了解,只有列入《杭州市电动自行车销售上牌登记目录》的电动自行车,才允许在杭州生产销售和上牌登记。而列入《目录》的车辆,须达到以下标准:最高时速不大于20公里,整车质量不大于50千克,蓄电池额定电压不大于36伏,电动机连续输出功率不大于240瓦等。而“电摩”为了达到“多拉快跑”的目的,各项指标往往超标,甚至能达到时速50公里。

  这些车上不了杭州牌照,又为了标榜自己“合法”,车商便想办法弄张外地牌照挂上,至于牌照真假,也就只有车商自己知道。据统计,2008年杭州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死亡事故141起,造成152人死亡。这些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146辆,其中外地牌照23辆,无牌照83辆。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从3月15日开始,有关部门已加强对无牌、外地牌等一些违法电动车的管理。非标电动车上牌上路和外地牌照电动车进入主城区都是被禁止的,外地电动自行车违反限行规定的,电动自行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的,电动自行车有盗抢嫌疑,有超速行驶、骑车带人的,有违反交通信号、越线停车的以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都将受到处罚。交警会将查处到的外地牌照车,打包送回其牌照派发地,然后由当地的有关部门进行处罚。

  外地电动自行车4月1日起杭城限行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今年3月20日发布通告称,为规范电动自行车源头管理,遏制电动自行车事故高发态势,经市政府批准并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将对外地电动自行车实施限制通行的管理措施。

  一、外地电动自行车指持杭州市区牌证以外的车辆,即外埠及市属五县(市)的电动自行车。持萧山、余杭区牌证的电动自行车不在受限之列。

  二、自2009年4月1日零时起,之江路、清江路以北,钱江路、新塘路、新风路、机场路、笕丁路以西,石大路、石祥路、留祥路以南,古墩路、天目山路、留合路、留泗路以东范围内道路(均不含上述道路)禁止外地电动自行车通行。

  三、对驶入限行区域的外地电动自行车,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罚,车辆将被托运回原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