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20%仍然流拍 绍兴越都大酒店像被施咒(图)

金立鹏 2009年04月01日14:17 都市快报
28层高的“越都”在当地属于标志性建筑
28层高的“越都”在当地属于标志性建筑

  在第二次拍卖之前,几乎所有知道内情的人都知道它一定会流拍。

  这座位于绍兴市区黄金地段的四星级酒店,从1993年打下第一根桩开始,就好像被施了魔咒。流言和官司,一直紧紧缠绕着它。

  今年2月,经历了多次被查封,带着数十个败诉的案子,绍兴越都大酒店正式进入强制拍卖程序。原定于3月13日举行的第一次拍卖会,因无人参拍而流拍。

  本应昨天下午举行的第二次拍卖会,虽已在第一次拍卖基础上降价20%,起拍价由原来的总价7137万元降到5710万元,但仍因无人报名而流拍。

  绍兴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的法官表示,接下来将第三次公告降价拍卖,如果再次流拍,则可能由法院直接进行资产分割。

  越都的几个股东

  越都的命运,在动工建设之初已埋下伏笔。

  1993年,越都大酒店由绍兴市进出口公司、日本荻野饭店(后变更为日本有限会社荻野)、中国银行杭州信托咨询公司(后变更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三方出资500万美元动工建设。前两者各占40%股份。

  然而1995年的宏观调控让越都三方股东的美好算盘落了空。越都在留下大批债务后不得不停建,成了一幢烂尾楼。

  1999年,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决定用“以楼养楼”的方式,完成越都大酒店的建设。

  所谓以楼养楼,就是用越都的物业来抵债及出售,所获得的资金再用于酒店的建设。在这样的情况下,绍兴市外经贸局、天龙集团等多家单位取得了越都的产权。其中还有7层共计140个酒店房间,向社会出售。

  最终,真正属于越都大酒店的物业,仅仅剩下了越都大酒店的2楼、3楼以及附属楼等少量房产。

  由于建设尚未完成,所有业主均未能获取产权证,而矛盾的种子,已从这里开始种下。

  一个致命的案子

  2003年9月,因绍兴市进出口公司与外界的债务纠纷,法院对其拥有的越都大酒店40%股权进行拍卖,上海中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了这部分股权。

  此后,中静与日方股东就陷入了股权之争,矛盾愈演愈烈。

  之后发生了一个特殊的案子,一直被日方股东认为是中静操纵的,其目的是全盘低价收购越都。

  一位熟悉越都内情的人士介绍,在2006年8月8日,越都大酒店的账户上突然收到一笔6000多万元的款项,然后在当日被划到另一家公司。

  紧接着2006年9月12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查封越都大酒店价值6000余万元的相应财产。原因是越都大酒店和上海东方国际商品拍卖公司一笔6000余万元的财产纠纷。

  日方认为,中静是希望通过财产冻结的方式,逼迫其余股东及越都的业主低价出售股份。而中静则认为,日方拒绝增资扩股,越都大酒店只能通过借款融资来继续经营。

  前景未卜

  在上海一中院查封越都事件之后,起诉越都大酒店要求办理房产证的诉讼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尤其是几十位购买越都大酒店140间房间的自然人,而累计违约金甚至达到了3000万元以上。

  马军乐是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庭的副庭长,他手头跟越都有关的执行案件已经达到了50多起,起诉的核心理由都差不多:办理属于原告方的房产产权证,并支付违约金。

  在不停的诉讼拖累下,越都大酒店的经营大受影响。2008年底,开房率降了50%左右,而根据测算,开房率达60%才能基本保本。甚至有酒店内部管理人士断言,越都大酒店过不了三四月份。

  昨天下午,明媚春光下,28层的越都大酒店在绍兴最中心的城市广场边投下一道巨大的阴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