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提出鼓励从市场上收购房源作为廉租房

汪晓霞 2009年04月28日10:39 新华日报

  江苏省政府昨日召开全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副省长何权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地要把这项工作作为扩内需保增长的有效措施、实现“住有所居”目标的有效途径和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来抓,充分用好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抓住进入施工季节的有利时机,及时部署,完善措施,狠抓落实。

  记者从这次会上了解到,我省将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拉动投资与刺激消费的重要切入点,力争在加快廉租房筹集、棚户区改造、公共租赁型住房建设等方面有所突破。

  为低收入家庭建立住房档案

  这次会议强调,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实现我省“住有所居”目标的有效途径。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也把人人享有适当住房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从实际情况看,城乡住房困难群体的界限越来越清晰,居住条件差的绝大多数是低收入群体,他们没有能力通过市场解决基本住房问题,必须采取政府保障和支持的办法,为其提供基本住房保障,实现“居者有其屋”。

  我省要求,各地要进一步细化住房保障实施方案。省有关部门要抓紧制订下发我省低收入家庭资格认定办法,进一步调整完善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安置政策;各地要建立低收入家庭收入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整公布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收入线标准、住房困难标准以及住房保障面积标准,重新核查城镇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户数,为低收入家庭建立住房档案。

  据悉,盐城市已在低收入家庭住房状况电子化管理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该市副市长丁建奇介绍说,2008年,他们在全市各县(市)推广建立了住房保障服务窗口,建立了全市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实现了住房保障工作和档案管理的电子化。

  鼓励从市场收购房源作廉租房

  目前我省廉租房房源筹集方式较为单一,有的地方新增廉租住房房源仍主要在经适房小区中配建,在普通商品住房中配建少,从市场上收购的更少,存在区位不合理、交通不方便、低收入家庭不愿意承租的现象。

  记者注意到,此次我省首次提出:要进一步扩大筹集渠道,采用配建、改建、收购、置换、公房腾退、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筹集廉租房房源,新建廉租房以在经适房和普通商品房中配建为主。逐步加大投资收购比例,鼓励从房地产市场收购低价位、小户型普通商品房作为廉租房。

  我省还提出,新建廉租房、经适房要充分考虑低收入家庭生活、就业方面的实际,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尽可能安排在近期重点发展区域、产业集中区域和公共交通便利的区域,并建好小区内外市政基础配套设施,确保达到使用要求;同时要根据保障对象特点,优选设计方案,力求在较小的套型内做到经济、实用、舒适,具备基本使用功能,防止出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不愿承租或购买的现象。

  无锡市副市长吴建选介绍说,无锡已通过“建、改、购”的方法筹集房源,一方面在南湖家园等三个小区新建、改建、配建了近千套廉租住房,另一方面从市场上收购储备了近百套符合要求的小户型廉租房源,既有效缓解了廉租房源不足的矛盾,也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

  公共租赁型住房解决新就业人员住房难

  据了解,近年来,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地建设了一批公共租赁房,由用人单位申请,经批准签订租赁合同后,提供给新就业人员租住。据悉,省建设厅将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指导各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原则,引导社会资金建设公共租赁型住房,以合理的租金水平提供给新就业人员租住。

  鼓励新就业人员较多的大中型企业和单位通过建设集体宿舍或公寓,解决本单位新就业人员住房问题。允许租房居住的新就业人员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增强新就业人员租房消费能力。

  此外,我省还将多渠道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督促用工单位向农民工提供符合基本卫生和安全条件的居住场所,有条件的地区要集中建设向农民工出租的集体宿舍或符合农民工特点、生活设施配套的公寓性住房,按照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确定指导性租金标准,向农民工出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