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拐点并未出现 新房每平米最高涨2000元

陈桂兰 2008年05月09日15:16 文汇报

  昨天发布的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今年4月,上海房地产在春季行情中徘徊,房价指数继续在高位运行且缓慢上涨,但买卖人气不旺,成交乏力,环比和同比收缩较明显。

  4月,中房上海综合指数为2008点,较上月升26点,环比增幅1.31%,较去年末上涨4.3%。

  每平米最高涨2000元

  4月,全市新建住房成交规模达147.3万平方米,为14150套,较上月减少33.98万平方米,环比成交面积下降18.3%,较上年同期下降25.8%,较前年同期下降36.9%。

  虽然3月市场表现平稳乐观,但到了4月中旬,市场人气明显变化。在新房价格不断被推高的情况下,观望气氛抬头,持币待购者增多。在调查样本中,有44%公寓楼盘出现价格上涨,与上月相比基本持平,平均涨幅3.9%,最大涨幅为8.7%。有14个楼盘单价上涨达到或超过每平方米1000元,最大者上涨每平方米2000元。同时,有9%的楼盘出现价格下跌,较上个月下降4个百分点,平均跌幅为2.4%,跌幅收缩五成,最大跌幅为8.1%。

  别墅市场多年来一直保持价格上扬态势,本月有8家楼盘上涨,均价上涨每平方米1450元。最大涨幅为9.5%,均价达到每平方米23000元。

  多空博弈仍将持续

  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分析师认为,住房是商品,价格是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的,房价上扬既能刺激供应又能抑制需求。今年以来,房价月度涨幅与去年相比有明显放缓,中环以外的楼盘价格虽然初显分歧,但在市中心房价轮番上涨的效应下,上海房价总体上并未出现“拐点”,同时这与当前新房空置量处在很低水平不无关系。如成交量跟不上,情况将会发生变化,随着更多的新推楼盘上市,新房空置将会从当前的低位走向中位。

  令人生疑的是,今年以来,新房成交量月度同比均呈下降态势,特别是4月同比下降达四分之一,环比也下降18.3%。从当前房地产发展态势来看,上海房地产市场多空博弈将持续一段时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